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举办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各市级科普示范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和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将举办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至2024年7月。

二、参赛条件

年龄16周岁以下的西安市在读学生(全市各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已获“2023年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的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由预赛单位推荐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四、赛事环节

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预赛

时间: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5月底。

(二)复赛

时间:2024年6月中下旬。

(三)决赛

时间:2024年7月中下旬。

五、复赛推荐名额

1.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本区域内的活动通知、预赛组织和复赛推荐工作,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推荐不超过10名选手进入复赛(同一个学校不超过2名选手)。

2.市科普示范基地每家推荐不超过2名选手进入复赛。

3.每位选手只能通过1个单位报名,不得重复报名,如发现重复报名的选手则取消其参赛资格。

六、相关要求

1.请各预赛承办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辖区、本单位赛事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评优推荐工作,并严格把好参赛视频质量,确保视频时长、格式、分辨率、文件大小符合参赛要求。

2.请各预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于5月1日前实名加入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单位QQ群(群号:588631599)。

3.请各预赛承办单位于6月1日17:00前(以邮箱收到邮件时间为准),将复赛报送资料、复赛选手信息汇总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优秀组织奖推荐表等相关资料发送到邮箱:2973088612@qq.com(邮件标题命名“2024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单位”,附件同名)。

4.联系方式:

崔 莉 13679287631

卢小勇 029-86786674

附件:

1.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docx

2.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复赛选手推荐信息汇总表.docx

3.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x

4.第二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推荐表(学校).docx

5.区县科技管理部门联系方式.docx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