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西安市总工会 共青团西安市委
关于举办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
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西安赛区预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升我市科普传播能力和展教水平,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安市总工会、共青团西安市委将共同举办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西安赛区预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至2024年5月底。

二、参赛要求

科普工作者、兼职科普讲解人员及其他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已获“西安市科普使者”称号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由预赛单位推荐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四、推荐名额

1.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不超过3名,市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市科普示范基地等推荐不超过2名选手。

2.每位选手只能通过1个单位推荐,不得重复报名,如发现重复报名的选手则取消其参赛资格。

五、赛事环节

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预赛

时间: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3月29日。

(二)复赛

时间:2024年4月。

(三)决赛

时间:2024年5月。

六、相关要求

1.请各预赛承办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赛事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评优推荐工作,并严格把好参赛视频质量,确保视频时长、格式、分辨率、文件大小符合参赛要求。

2.请各预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于3月15日前实名加入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QQ群(群号:744936701)。

3.请各预赛承办单位于3月29日17:00前(以邮箱收到邮件时间为准),将选手推荐信息汇总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等相关资料发送到邮箱:2973088612@qq.com(邮件标题命名“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单位”,附件同名)。

4.参赛选手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观看往年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视频资料。

undefined

5.联系方式:

崔   莉 13679287631

卢小勇 029-86786674

附件:

附件1 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西安赛区预赛方案.docx

附件2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西安赛区预赛选手推荐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3第三届西安市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西安赛区预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

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西安市总工会  共青团西安市委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