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支持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一、《政策措施》制定背景

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战略部署后,市委、市政府主动跟进,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纳入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合力推进,先后出台了《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市发〔2021〕9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本着“简便高效、突出重点,统筹凝练、适度超前”的原则,对全市出台的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进行分析梳理,结合陕西省出台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助企纾困等系列政策,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重点包括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秦创原项目促进两链融合、建设科技产业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等8个方面16条措施,以秦创原平台建设为牵引,促进全市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

二、《政策措施》相关内容

政策措施共计16条,整体按照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的要求来布局。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第一、第二条共2条,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旨在科技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凸显西安在国家战略创新第一梯队责任,服务全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任务。

2.秦创原项目建设和两链融合。包括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条共4条,主要是打造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特色平台,开展重大技术集群攻关,开展重大应用场景示范。重点支持如大学科技园、产业基地、新型研究院、概念验证中心、测试平台、孵化熟化基地等,以及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方式创新等。

3.建设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包括第七条共1条,主要是支持区县、开发区建设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创新街区试点等,重在建设一批重大秦创原示范样板园区。

4.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包括第八、第九条共2条,主要是体现支持推广西工大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加强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平台)建设。

5.培育孵化科技企业。包括第十条共1条,围绕落实全省科技企业倍增计划,主要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引育、上市等支持力度。

6.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包括第十一、第十二条共2条,主要将《“西安青年人才驿站”实施方案》《西安市“人才+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和“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纳入其中,也体现了支持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的专项政策。

7.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包括第十三、第十四条共2条,主要支持推广技术交易信用贷、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两项科技金融信贷产品创新。

8.强化创新氛围营造。包括第十五、第十六条共2条,主要是支持做强做活“校友经济”,丰富科创活动内涵,举办“校友经济”专场,各类“科创西安”活动,以及在秦创原总窗口开展的“科创西安”活动专项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