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外国专家局)主要职责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局级,加挂西安市外国专家局牌子。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科技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战略规划;健全创新改革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科技、外国专家、硬科技产业发展工作有关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科技计划指南;负责市、区县科技进步考核管理和统筹协调。

(三)拟订全市硬科技有关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推进全市硬科技产业发展布局、硬科技专家智库建设、重大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实施硬科技产业重大专项。

(四)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措施,归口负责科技企业服务管理工作;编制实施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计划;指导推动产业化基地、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载体、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服务平台建设,牵头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和相关服务事项。

(五)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参与推动全市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健全地校(所)科技合作平台,建立地校(所)联动工作机制;贯彻执行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有关科技人才工作。

(六)拟订全市科技金融结合和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政策,组织实施创新服务示范;负责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指导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科技发展基金群建设。

(七)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资源环境、医疗卫生等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对接统筹城乡建设需求,加强农村和农业科技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农业科技研究与示范、科技扶贫、科技下乡工作;开展科技交流、科技宣传、科技统计、科技会展和科普工作。

(八)负责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组织实施专项计划项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我市工作或定居政策,管理服务来我市工作的外国专家;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境)人员境外业务培训工作;负责与科技项目相关的留学回国人员管理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7月1日至8月31日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办公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市行政中心2号楼7层

值班电话:029-86786654

网站地址:http://xakj.x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