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工作推进会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

9月2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西安市“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工作推进会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西安文理学院领导,以及“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市级专班成员、相关区县专班代表、西安文理学院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博士团”代表、西安市秦创原梧桐树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单位代表、驻高校秦创原工作站入站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西安文理学院校长陈刚在致辞中表示,学院积极践行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逐渐成为西安的“人才培养基地、特色研究中心、决策咨询智库、文化创意高地”,彰显了综合服务地方的功能。“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的正式启动是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实践。

会上,市委组织部领导为西安文理学院“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博士服务团授旗。西安市秦创原梧桐树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秘书长单位西安远诺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栋宣读联盟发起成立倡议书。会议为西安市秦创原梧桐树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新城区科技局、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为区县、高校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区县会重点推进和保障意向创办企业的项目需求,选派专员加入成果转化特派员队伍,挖掘辖区内企业有效技术需求,对接省内外高校,推进项目落地;首批10所驻地高校将在联盟引领下高质量完成“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梳理企业技术难题,加快高质量成果挖掘,推动项目落地转化;技术经理人将推进解决校地对接不畅、校企对接不准问题,深入挖掘关键共性技术,靶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指出,要建好市、区两级专班,明确组织部门牵头,科技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试点区县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依托梧桐树平台,在高校周边布局建设各类孵化载体,优化专项配套政策,招引优质科技成果在辖区内转化。希望西安文理学院发挥好以博士团为主力的企业分队作用,在市级专班领导下,牵头做好工作集成展示、需求收集推送、人员充实调配、路演策划统筹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发挥好梧桐树科转联盟作用,通过建立科技成果库和企业需求库,实现供需匹配和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举行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秦创原梧桐树科转行动”取得实效,多方共同推进西安市科技创新事业向更广区域扩展,为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增添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