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天下之英才 集全球之智慧——西安成功举办外国专家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由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指导,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外国专家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外国专家局)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支持,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承办,于2021年10月18日在西安召开了本次外国专家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就未来颠覆性技术、人才培养使用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也是解析未来科技发展方向,开阔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思路的智力峰会。

本次座谈会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国际交流合作与智力引进处徐小娟主持,出席会议的外籍专家有: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古巴科学院院士、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奥兰多·鲍里斯·伊达尔戈,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葛兴福,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线上),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重庆大学民商法学、生物工程博士王玲(Rasha Khalil)(线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混合动力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托比亚斯·施米格(Tobias Schmieg)(线上)。

出席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专家工作通讯》总编辑徐庆群,陕西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副处长倪卫东,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楼文晓,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处三级调研员张洁,西北工业大学国合处处长张富利,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西安海外人才发展促进中心、西安外籍人才服务中心、西安欧美同学会等国际人才组织相关负责人、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环球时报、中国网、中国青年报、科技中国、科技日报等央媒记者。

活动现场,徐庆群为梁家滩国际学校“外国专家书屋”进行了授牌,楼文晓为在西安工作的五名外国专家以及梁家滩代表赠送了礼物。

“外国专家书屋”项目是服务外国专家开展科技外宣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载体,是外国专家了解中国、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联络感情的空间,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文化的窗口。

会上,6位高端外国专家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无人驾驶、共享交通、数字城市、“互联网+”颠覆性技术,生物科技中的粮食安全问题以及教育、科技人才等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

楼文晓表示,本次魅力中国城市评选活动,西安再次成功入围全国十强城市,且排名大幅上升,是科技部和评审团专家对西安科技创新和引才引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也是对西安市科技工作改革创新再出发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他指出,西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徐庆群分享了个人从事外专工作、人才工作、宣传工作以来的感受和体会,包括科技系统、中央在人才工作、科技创新方面的新要求和新指示。她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要下大力气全方位地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比吸引人才更重要;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管理和服务部门,应该为外国专家、外籍人才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真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服务国际人才交流、服务国际科技合作、服务科技对外宣传”的主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