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碑林区共同召开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碑林区“秦创原”工作推进会

8月27日下午,西安市科技局、碑林区共同召开的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碑林区“秦创原”工作推进会,在碑林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办,邀请省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3家科研院所参加。西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二级调研员苗宏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12所高校代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国航空工业第631研究所、航天九院七七一所等3家科研院所代表出席会议。区政府区长马翔,区委常委侯学东,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市级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区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苗宏雄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背景、目的、路径、三年行动计划、总窗口政策包、工作推进情况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

楼文晓介绍了开展国家级创新街区试点的背景,通报了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汇报了《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工作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国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程建设,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军等7位高校、院所代表分别围绕各自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在碑林区布局的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情况,以及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创新街区试点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翔代表碑林区委、区政府对省科技厅、市科技局长期的指导支持及高校、科研院所的共建协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创新街区试点是科技部安排部署的国家层面的创新工作,标志着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将进入“提质升级”的更高阶段。碑林区将按照建设“秦创原”校地合作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充分借鉴吸纳高校、院所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发挥好政策机遇叠加优势,落实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重要工作部署及要求,依托创新街区试点建立省市区联动的“大学+”全域创新格局。碑林区将探索建立市、区、校(院)融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创新街区规划建设的“七大创新圈”落地开花,打通城市和大学“围墙”,推动人才和成果向街区涌动,形成“高校创新、街区创业”的协同机制,建设好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和城市高品质生活紧密融合的新型街区。

李志军在发言中表示,碑林区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试点建设,是继西安市近年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硬科技示范区等试点示范后,目前正在争创的又一个国家级试点工作,希望各高校、院所与省市科技部门和碑林区加强联络沟通,积极参与到创新街区建设工作中,画好“最大同心圆”。下一步要广泛宣传,做好规划衔接,深入挖掘高校院所实际需求,配强高效运行的工作专班,将高校院所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融合,突出西安硬科技特色、突出文化与科技融合特色,真正动员高校“打开围墙”增加溢出效应,统筹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创新街区试点建设,积极融入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全国形成大学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