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共话科技创新 推进“双中心”建设成形起势研讨交流会在西安圆满举行

3月20日,一场以“推进‘双中心’建设成形起势,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会在西安圆满举行。

会议旨在强化西安“双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调动和整合智力资源,健全完善全市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制度和“双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服务体系。此次会议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指导,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在全天紧凑而高效的议程中,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和业务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为推进西安“双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2022年底,西安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中,西安在全球顶级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第19位,位列中国上榜集群第7位。

在上午的交流研讨环节中,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侯小林重点就国家和我省对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要求进行讲解,市科技局副局长江霞介绍了西安“双中心”建设的现状与展望,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伟楠在内的17位专家及市级有关单位围绕“双中心”建设工作要点、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

针对强化“双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中有哪些关键因素需要重点考虑以及西安如何在“双中心”战略定位上取得长远成功的问题,参会专家给出各自的见解:

王伟楠建议,我们不仅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鼓励目前有能力的陕西实验室加快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更要完善财政金融体系支持,积极争创全国科创金融改革的创新示范区,充分释放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的活力。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治国认为,强化“双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一是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相关单位应该拿出创新改革的勇气和行动;二是要优化市场生态环境,完善行业产业链,调动市场积极性;三是要创新政策法律法规体系,留住科技企业和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胜提出,一是要在机构内部的体制机制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平台法人主体建设;二是要围绕国际竞争需求,针对各种外部压力做好全面的战略部署;三是要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能力建设,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间的紧密合作桥梁。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常海表示,各建设主体不仅需要坚定战略定力,也要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同时政府要发挥地方政策优势,吸引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企业去补齐体系短板,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下大功夫。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举行了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授牌仪式。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围绕“双中心”建设做了专题讲座,深入剖析了当前西安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策略与措施。通济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发布了《西安“双中心”建设蓝皮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常海作了《未来产业发展形势》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交流会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通过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为推动西安“双中心”建设凝聚智慧、汇聚合力,进一步明晰了诸多实际可行的发展路径。在未来,“双中心”建设将有力推动西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创新驱动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