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外国专家迎新年联谊会

2024新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丰富外国专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外国专家融入西安,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12月28日下午,由陕西省科技厅(外专局)、西安市科技局(外专局)和新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陕西省暨西安市外国专家迎新年联谊会”在西安易俗社成功举行。

新城区区长邓晓东在致辞中对各位外国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城区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将竭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共同续写千年丝路的新故事,创造合作共赢的新辉煌。

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对外国专家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我市对外开放新动态、经济发展新业绩、科技创新新举措、精准服务新措施等8个方面工作,表示外国专家为推进西安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践行了沿“一带一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白崇军在讲话中向在陕辛勤工作的外国专家及家属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期待大家继续深度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他表示要继续开展外籍人才创新创业许可试点,落实好西安“双中心”建设和秦创原引用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政策,实施好外专项目,持续优化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政策举措,努力为外国专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形成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陕创新创业的开放新生态。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籍外国专家、三秦友谊奖获奖者杜布阔娃奥莉卡也分享了在西安工作生活的美好记忆。在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等单位工作的,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哈萨克斯坦、也门等20多个国家的100余名外国专家见证了“外国专家书屋”的揭牌。中国传统艺术家和外国专家联袂表演了丰富精彩的提线木偶、变脸、秦腔及具有国际风范的舞蹈和西洋乐器演奏。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易俗社皮影戏展厅和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许多外国专家表示很高兴参与剪纸、捏泥人等中国文化互动项目,大家深入体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艺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迎美好的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