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政策解读与图解

一、制定背景

根据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安排部署,为完善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科技企业融资能力,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规范科技金融融合工作,保障科技金融融合政策落地效果,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全面总结原有科技金融政策的经验和不足,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以及当前新形势下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共同制定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下称《工作指引》)。

二、主要依据

《工作指引》主要依据《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市办字〔2020〕70号)及《西安市科技人才创新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市科发〔2021〕83号)等文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作为纲领性文件,为我市人才和科技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实施细则》作为指导性文件,为我市科技人才创新奖补政策的实施确定了原则。

三、内容说明

《工作指引》是对《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细则》的补充和完善,作为执行性文件,明确了相关单位职责、政策支持范围和业务工作程序。

(一)《工作指引》第一章总则共5条,明确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包括合作业务和风险补偿业务,主要围绕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通过补助奖励、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二)《工作指引》第二章明确相关机构的主体职责,对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受托管理机构和西投保等科技金融融合业务相关机构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做到责任清晰、各司其职,保障科技金融融合工作规范运作,降低系统性风险。

(三)《工作指引》第三章明确相关主体享受政策的条件,明确政策支持的科技企业、合作机构的条件,明确科技企业的科技属性,确定政策支持的科技企业“属于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或具有经认定技术合同企业,或所从事领域符合西安市主导产业(包括电子信息、软件技术、光电芯片、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

(四)《工作指引》第四章明确补助奖励支持方式和金额,对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补助、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补助、科技保险贷款保费补助、天使投资奖励等业务的支持方式和金额做了详细规定。

(五)《工作指引》第五章明确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下称“基金”)的政策性职能,对基金的政策性职能、资金来源和风险补偿业务等均作了详细规定,为基金风险补偿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六)《工作指引》第六章规范科技金融融合业务相关工作程序,对合作业务工作程序、补助奖励业务办理程序、风险补偿业务办理程序等做了详细描述。

(七)《工作指引》第七章规范合作业务监督管理,对建立合作业务报告制度、基金业务报告制度、基金管理费计提、监督评价机制等工作做了详细规定。

(八)《工作指引》第八章明确了本办法施行时间和期限。

四、看图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