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与图解

一、制定目的

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益,提高预算经费执行和支出绩效。

二、制定依据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西安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细则》共7章40条。总体考虑是: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要求;二是将局系统项目经费、专项资金、公用经费等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至结果进行绩效全过程管理;三是坚持目标管理和绩效导向原则,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将花钱和办事相统一,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实施效果,强化责任和效率意识,硬化预算约束;四是注重绩效评价和运用,通过事前编制评估预算绩效目标、事中进行预算执行绩效监控、事后开展绩效结果评价和运用,形成预算绩效管理的闭环,建立绩效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其中: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说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义和目的,预算绩效管理的定义、主体、对象和原则。

第二章为组织管理和职责共5条,区分为局管事业单位、局计划财务处、局各处室和项目承担单位4个层次,明确局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和局各级的管理职责。

第三章为绩效目标管理共14条,从预算编制事前管理的角度,明确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的原则、分工、调整、审核及程序,明确了绩效目标设定的依据、方法、指标体系及要求。

第四章为绩效运行管理共4条,从预算执行事中监管的角度,明确了局各处室、各事业单位绩效运营监控和情况反馈职责以及绩效目标调整情形。

第五章为绩效评价管理共6条,从预算执行结果事后评价的角度,明确了局绩效评价的方式、内容、方法、标准、程序和指标体系。

第六章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共5条,区分单一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计划类别,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和局各处室,明确了绩效评价结果分类、结果应用、结果公开及问责奖惩情形。

第七章为附则共2条。《实施细则》的解释和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