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热点咨询问答与图解之基础篇

Q1: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两证整合”(或“两证合一”)指的是什么?

2015年12月30日,国务院审改办正式复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整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意见的函》(审改办〔2015〕95号),同意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许可实施工作。

对来华工作90日以上的,“两证整合”即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可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

对来华工作90日以下的(含90日)的高端外国专家,可申请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

Q2: 本项业务的政策文件、详细办事指引?

1.《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外专发〔2017〕40号)。

2.《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的通知》(外专发〔2017〕36号)。

Q3: 西安市本项业务办理窗口单位、地址、咨询电话及业务范围?

Q4: 本项业务是网上办理还是纸质办理?

网上审查和纸质核验结合。用人单位首先需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http://fwp.safea.gov.cn)进行注册,成功后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网上完成《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书》《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申请后,向服务窗口递交纸质材料核验,核验完成后领取证件。

Q5: 本项业务如何查询办理进度?

本项业务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中审批。用人单位登录该系统提交申请后,可在系统中实时查询进度、结果。办理进度按照办理流程,大致分为:预审、受理、审查和决定环节。其中“决定通过”、“决定不通过”为业务事项的最终审批结果。

Q6: 本项业务的申办主体是?

本项业务的申办主体是聘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的用人单位。委托专门服务机构代办手续的,具体办理许可申请、延期、变更、注销、补办等业务时,需以实际用人单位的名义发起申请,并在委托机构的单位账号下提交相关业务,需同时提交用人单位授权委托书,明确受委托单位、具体受委托人和委托事项,填写受委托人身份证号及联系电话并加盖双方单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