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办字〔2016〕114号)为指导,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认真做好局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对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投诉进行回复和办理、同时加强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从而有效的提升了信息公开受众范围。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打造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推进“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加强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发展和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

(二)加强门户网站和业务系统建设。对科技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进行优化和升级,更好的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另外,持续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验收、资金安排及科技成果奖励等信息公开。

(三)利用新媒体做好科技宣传。逐步规范“西安科技”政务微博和“创新西安”以及“硬科技大会”等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以新媒体的形式对西安科技政策和科技服务等信息进行不同侧重地发布。同时,政务微博和微信的信息发布量和关注量比去年大幅度增加。

(四)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科技局实际情况,填写《2018年网站集约化基本情况调查表》;按照市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数据上报要求,填写《西安市政务信息系统调查表》和《西安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调查表》,并上报相关业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合计346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在科技部网站公开信息15条,在陕西省科技厅网站公开信息114条;通过市科技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3462条,包括通知公告84条,工作动态162条,科技动态248条,政策法规21条;通过西安科技官方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00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05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西安科技网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18年,共收到的3条信息公开申请均来自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并对这些申请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回复。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内共受理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反馈各类咨询102件,能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部做到按时限、按要求答复,回复率100%。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0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诉讼0件。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共办理市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2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推进,市科技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2019年,将针对这些问题重点从加大公开力度、宣传力度、工作创新力度三个反面,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浓厚政务信息公开的氛围,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从规范服务、便民为民入手,更加方便群众,更好服务群众,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