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将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办字〔2016〕114号)为指导,按照“行政效能革命”的工作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更新核对服务指南、完善基础信息共享,以及加强科技宣传等重点工作,紧抓服务与管理两个中心环节,不断提高科技服务和科技管理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局信息公开规定执行,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局办公室为局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在线互动、信息安全等日常工作。

(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依托局门户网站“西安科技网”加大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完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强化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及科技成果奖励等信息公开。

(三)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便捷服务。按照“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科学筹划、技术创新”的原则,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审核程序,合并审核程序,公布办事指南,推进网上受理,使办理流程更加便捷化、人性化,其中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当好科技“店小二”,让服务对象真切感受“五星级服务”。

(四)全面推进新媒体建设做好科技宣传。不断完善“西安科技”政务微博和“创新西安”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拓展宣传渠道,方便群众办事、了解最新政策,紧跟群众的阅读习惯提供最新科技政策资讯,及时准确传递政府声音,不断提高各种政务信息的传播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合计2158条,其中在国家科技部网站公开信息20条,在陕西省科技厅网站公开信息46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96条,包括通知公告64条,工作动态145条,科技动态103条,政策法规7条;通过局官方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09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17年,共收到的5条信息公开申请均来自局门户网站,除1条不属于我局受理范围外,对其余4条申请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回复。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年内共受理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反馈各类咨询112件,能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部做到按时限、按要求答复,回复率为100%。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诉讼0件。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共办理市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2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的咨询内容来看,当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还不够丰富,传播影响力、有效性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2018年,将重点针对信息公开渠道拓展、新媒体平台建设、信息内容细化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在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传播的影响力和有效性,确保及时、准确公开科技信息,为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