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以来,我局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方案》(陕政办发〔2014〕28号)为指导,按照省市工作安排,以建立完善制度和经费项目信息公开为重点,坚持以网络信息化平台为手段,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科技服务、科技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公众服务和平台应用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加强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对科技资源的统筹、推动和支撑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各项重点工作由局领导亲自督导抓建。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收集、在线互动、信息安全等日常工作,并结合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工作的持续性。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不断深化各级各类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引导大家自觉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积极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培训。年度内共受理各类咨询43件,均已回复,回复率为100%;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时办结;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围绕任务,拓展手段渠道。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建设、使用和推广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的抓手,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依托网络和信息手段,不断整合全市科技资源,着力打造网络互联互通、信息相互共享、资源充分利用的科技服务平台。目前,主要有西安科技网和西安科技大市场两个网络平台。我们在西安科技网上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事指南、网上办公、公众参与、咨询投诉、热点访谈和民意调查等栏目,方便群众问事办事。经统计,年度内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受理项目申报数已达1150件。同时,为提高政务互动信息处理效率及透明度,不断完善咨询与投诉信息管理系统,使网站功能不断完善,政务互动信息功能得到加强,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预防不良信息上网发布,也更好的保障了网络与信息安全。

(三)注重实效,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坚持把为企业、院所、园区、基地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出发点,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的宗旨。做到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建设面向客户的、开放的、扁平的网络平台信息系统,积极推进阳光政务,建立阳光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紧跟形势发展和任务需求,以科技网和西安大市场网为重点,通过创新改版升级,不断充实完善政务公告、政务信息、便民服务的项目和内容,并增设了“互动服务”专栏,拓展服务渠道,努力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比如,目前,建立的中外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及在线专利分析系统,数据总量达4570万篇,数据总容量达20TB,注册量9300余人,下载次数8万多次,下载页数46万页,为全市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可靠的资源支持和保障服务。

(四)全面建设,加大保障力度。今年,我们投入资金30余万元,进一步建设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先后更换增配计算机30余台、服务器5台套、可管理交换机2台和磁盘陈列;对网络与信息系统先后进行了1次扩建与环境改善,安装了1套机房动力远程监控系统和1套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了1套机房消防安全防护系统,扩容了网络带宽,增设了防雷、防静电以及自动灭火与防水报警系统,网络时效性与稳定性得到有效提高。软件方面建设了电子邮件系统、网络防杀毒管理等应用系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还重点抓了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采取了分层次、分阶段、分应用等多种培训方式,强化骨干队伍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目前,局系统有210余人次参加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6人成为信息安全联络工作人员。安全保障方面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数据备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4条,其中,在科技部网站公开信息32条,在陕西省科技厅网站公开信息136条,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2条,在西安科技网公开信息625条,在西安科技大市场网站公开信息876条,通过微信和微博公开信息1123条。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由于申请文件为内部管理文件,完成了“不予公开告知书”答复工作。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尽管我局已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有的系统还存功能交叉、整合不够的问题。下一步,我局严格执行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以西安科技门户网站为依托,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更新及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工作。有重点的加强科技文献引进、自建数据库、本地信息资源、科研设备共享等科技服务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公开工作,并不断完善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确保科技信息资源的安全和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