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1号)要求,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提高科技信息服务水平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创新渠道、提高效率,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会议、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法全面准确及时分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行政透明度,着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了信息管理能力水平。结合干部调整和内部分工,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不断增强各处室及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动。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教育,安排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全面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目的、方针原则和具体规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能力和科技信息服务水平。

(二)健全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我们始终坚持先审再发制度,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由专职人员及时进行网上公开,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审查的工作流程。认真落实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安全保密技术手段建设,定期对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进行升级和病毒筛查,定期清理检查计算机和内部网络,严防信息发布平台被恶意利用。

(三)以政务公开为重点,不断提高科技信息服务水平。2013以来,我局坚持以政务工作为重点,做到要事必报、急事速报、大事详报,积极主动向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加大了对科技信息的公开力度。年度内共受理各类咨询28件,均已回复,回复率为100%;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3条,其中,在科技部网站公开信息31条,在陕西省科技厅网站公开信息45条,在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7条,在西安科技网公开信息109条,在西安科技大市场网站公开信息1513条,通过微信和微博公开信息76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信息公开手段的创新、服务水平提升和机制建立等方面还是很大的提升空间。2014年,我们将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科技政务信息,为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挖掘潜力,提高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图片新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公开频道,采用网站、公告、报刊、广播、发布会、微博以及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丰富更新工作动态和科技服务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工作、熟悉相关政策、掌握发展导向,着力提高科技信息服务水平。

二落实制度,规范方法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协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加大督查力度,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审签审发,切实保证政务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方法手段。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科技政策信息,为全市科技工作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