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3〕28号)要求,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强化学习、完善措施、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为提升政府行政透明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以业务学习为抓手,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结合干部调整和内部分工,组织新任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局政府信息工作系列制度等法规文件,全面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目的、方针原则和具体规程。结合内部分工和具体任务加强实践锻炼,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有效增强了各处室及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动。

(二)以健全机制为重点,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坚持先审再发制度,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计算机室再审通过后,由专职人员及时进行网上公开,严格规范了信息公开审查的工作流程。严格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确保工作实效。加强安全保密技术手段建设,集中购买安装70套正版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逐机安装经安全部门认证的防毒杀毒软件,定期清理检查计算机和内部网络,严防信息发布平台被恶意利用。

(三)以政务公开为核心,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咨询36件,均已回复,回复率100%,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要事必报、急事速报、大事详报的原则,积极主动向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其中科技部网站采编条数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名,上报省科技厅信息采用数名列省内各地市第一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其中,科技部网站采用44条,科技部《科创》刊载1篇,陕西省科技厅网站采用63条,市委办公厅《每日情况汇报》采用22条、市政府办公厅专报及《西安政务信息》采用22条,西安科技网信息161条。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载体手段创新发展等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提升空间。2013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办和电子政务中心的热情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相结合,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持续做好科技宣传工作。健全完善图片新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公开频道,采用网站、公告、报刊、广播、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丰富更新各类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工作、熟悉相关政策、掌握发展导向,最大限度地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二是继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协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审签审发,切实保证政务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是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创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科技政策信息,为全市科技工作再创佳绩发挥重要的信息支撑作用。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二〇一三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