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1月10日止。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包括,编制下发了《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行政复议工作程序暂行规定》、《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和《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8项保障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先进处室、优秀公务员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严格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我们立足实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市政府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的条目、类别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公开了财政收支及其执行情况、财政审计报告、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二是公开了任前公示、人事任免等人事信息;三是完善了部门业务发展规划及研究成果、“十五”规划及执行情况、“十一五”规划及中期执行情况等计划规划类信息;四是做好政务网站有关我局内容的日常维护和信息报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其中,法规计划类信息11条,占5.14%;业务类信息32条,占14.95%;人事信息13条,占6.07%;组织机构信息18条,占8.4%;工作动态信息140条,占65.42%。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申请0件,咨询5件,均已回复,回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2008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认识不够深,重视程度不够高,没有完全做到切实履行职责。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上下联动机制还不完备,有待进一步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3、处室之间的配合还需加强,可能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滞后甚至公开不全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各种场合、形式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让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条例》加深认识,加强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3、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