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西安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信息化建设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市信化办发〔2008〕13号),并按照《<西安市目标责任综合考评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市办发〔2008〕1号)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发〔2008〕37号)和《西安市信息化建设绩效考评细则》(市信化办发〔2008〕4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1月30 日止。

一、概述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处室和事业单位开展工作;明确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包括《西安市科技局2007-2010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西安市科技局2008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西安市科技局计算机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西安市科技局内部信息化管理制度》、《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规定》等,为信息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参照《西安市信息化建设绩效考评细则》提出了我局自查考评报告;按照信息办要求对我局新信息化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系统整改情况作了书面汇报。

(二)加大网站建设力度,夯实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

对西安市科技信息网进行了两次大的改版,对网站的所有栏目与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整合、规范,重新规划调整了网站主页面,规范了政务公开信息、办事指南以及政民互动等内容,使得网站更加美观、大方,栏目内容布局更加合理,重要栏目更加醒目,信息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为了提高政务互动信息处理效率及透明度,开发了咨询与投诉信息管理系统,增加了科技局行政许可与监管事项办理内容,增加了网上在线交流信息的后台审核功能等,使网站功能不断完善,政务互动信息功能得到加强,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的预防不良信息上网发布,更好的保障了网络与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们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条,占 14.9%;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1.12%;业务类信息12条,占4.49%;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212条,占79.4%。

(二)主动公开内容

今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计划项目管理、技术市场管理、工组动态、机构和人事等4方面内容。

1.计划项目管理

及时公开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内容,包括申报、评审、验收等各个环节,均做到公开公正。

2. 技术市场管理

包括技术贸易资格证审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贸易资格证年检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技术开发、转让、咨询类合同样本下载办理结果等。

3. 工作动态

对我局工作动态进行实时公开,为公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科技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4.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

(三)公开形式

今年“西安市科技信息网”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各公开义务人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我局领导及各处室处长名单,我局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开设了科学计划与项目管理、在线申报平台、通知公告、行政许可事项、监管事项、工作信息、公众参与、科技业务和科技服务等主要数据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申请0件,咨询7件,均已回复,回复率100%。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向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适当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西安科技信息网”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我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