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国家科技奖励情况看西安的科技创新特点

【摘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是国务院颁布法规设立的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奖励,其获奖项目是各地科技成果中的精品,是衡量各地区科技创新水平和重大成果产出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调研了部分副省级城市2012年国家科技奖励的获奖情况,通过对西安及其它副省级城市在获奖项目数量、技术含量、企业参与情况等方面的对比分析,客观反映出西安科技创新的基本特点。

国家科技奖是国务院颁布法规设立的中国科技界最高奖励,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是各地科技成果中的精品,是衡量各地区科技创新水平和重大成果产出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地方政府凝聚资源、吸引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2012年,西安有关单位主持和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总数创历史新高、达到33项,占陕西省获奖项目(36项)91.7%。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西安科技创新成果有那些优势和特点呢?为此,我们调研分析了副省级城市的获奖情况。(说明:15个副省级城市中只有11个城市反馈了获奖项目数据,6个城市反馈了企业参与获奖项目的情况)

分析结论:西安获国家科技奖的数量多,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反映出西安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力量强;西安的获奖项目技术含量高,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项目数位居前列,反映出西安基础研究领域的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包括西安在内的各城市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比例高于技术发明奖;就国家科技进步奖而言,与宁波、武汉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相比,西安的企业参与获奖项目的比例有待提高,产学研合作不够紧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优势不明显。

具体分析如下:

一、西安获奖项目数量多、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从2012年获奖项目总数看(见表1),南京、西安、成都、武汉这四个城市获奖项目数均在30项以上,属第一梯队;哈尔滨、广州、沈阳、长春四个城市的获奖项目数在10至20项之间,属第二梯队,青岛、济南、宁波这三个城市获奖项目数较少,均在10项以下,属第三梯队。

从2012年与2011年的变化看,西安、成都增量大,分别增加了7项、6项,而武汉变化最大,较去年减少了13项,济南、广州、青岛也有不同幅度减少。

这是因为,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科技管理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科技奖励宣传力度、积极引导项目单位申报国家奖励,获奖项目数逐年增加,科技奖励在凝聚区域科技资源、激励人才、培育创新精神、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支撑服务大西安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二、西安的获奖项目技术含量高,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项目数排名靠前

据了解,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空缺,这是因为该奖反映国家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只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作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必须符合三大标准: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数据显示:我国获得自然科学奖的课题,平均出成果的时间为14年,这样的特点让基础研究要出成果就必须有“铁杵磨成针”的恒心和毅力,因而也让基础研究出成果尤其是一等奖的几率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从表2看,西安市有4个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与南京并列第一,广州、长春3项,武汉2项,成都、宁波1项,哈尔滨、沈阳、青岛、济南无获得自然科学奖的项目。尽管我们只调研到11个城市的数据,但仍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在2012年西安的获奖项目中,其原始创新和重大发明创造取得突破,也反映出西安基础研究力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从表2看,副省级城市均空缺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也仅有3项、均在北京),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西安以9项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武汉第二、南京第三。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项目和公民,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施后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这再次说明西安的科技创新潜力巨大,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动力源泉。

三、企业参与科技进步奖的比例高于技术发明奖励

从表3看,在调研到数据的六个副省级城市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的项目为零。这是因为该奖励注重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项目研究周期较长,且与现实的生产环节距离较远有关,企业无法有效参与。

六城市共获技术发明奖23项,其中获奖者单位为企业的有7项,占30.4%,该奖项要求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它一般是与生产有关的新技术、新发明,因此企业有一定的参与积极性。六城市科技进步奖86项,其中企业参与32项,占比37.2%。

科技进步奖是现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奖项,重点奖励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的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产学研相结合,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这样的项目与企业行为联系紧密,成果容易转化后推向市场、取得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参与度较高。

如表3所示,西安的情况亦如此,国家自然科学奖因其注重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故企业参与度低、企业参与的项目为零;技术发明奖中企业参与比例为11%,科技进步奖项目鼓励产学研结合、项目成果容易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获利,因此企业积极性高,参与比例为30%。

四、在国家科技进步奖项中,西安的企业参与比例有待提高,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

国家科技进步奖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奖项,直接反映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程度,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的比例越高,表明企业对科技创新越重视,产学研用的联系与互动也更强。根据数据显示,在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66%,企业已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投入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西安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项,企业参与的项目6项,占比30%,高于成都(26%)和济南(17%),但与国家66%的水平相比有一定差距。宁波科技进步奖虽然获奖总数仅为3项,但企业参与的就有2项、占67%(见图1)。获奖总数(30项)在第一梯队的武汉其科技进步奖项中企业参与的比例为60%,沈阳企业参与的项目也占到科技进步奖总数的40%。

虽然我们只调研到六个城市的数据,但这几个城市依然有其代表性,一定程度上能发映出副省级城市的概况,与武汉、宁波等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相比,西安经济总量较低,企业和实体经济规模小,企业参与自主创新的需求不旺、热情不高,创新主体地位和优势尚不突出。事实上,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后,不仅能有效提升企业及其产品的知名度和声望,快速扩大市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的科研经费问题,从而激发企业科技投入和创新的热望,形成有利于企业科技创新的良性局面。

概念解释:

国家科技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其中,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被称为国家科技奖的三大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和信息、材料、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中国公民。国家自然科学奖不授予组织。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中国公民。国家技术发明奖不授予组织。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专家或组织。

参考文献:

[1]人民网.《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产学研结合情况分析白皮书》.2012年3月15日.

[2]光明日报.《自然科学一等奖为何连续4年空缺》.2013年1月23日.

[3]西安日报.《科技奖励助推西安科技发展的“尖兵利器”》.2010年10月13日.

[4]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