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西安与国内副省级城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前言:近期,国家和各省、市陆续公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据此,我们对副省级城市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经济结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社会指标进行了简要分析。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创新转型步伐,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69.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8%,高出全国(7.8%)4个百分点。与全国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西安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速快、效益好、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等亮点,同时也暴露出经济总量较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

一、经济总量:西安GDP总量在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后,但增幅较大、排名第6位

GDP能够反映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经济总量和结构,虽然有其局限性,如它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的社会成本,比如自然资源的利用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也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比如收入分配或者收入差距问题,因此GDP不能准确地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但目前还没有别的指标能替代, 故GDP仍是世界组织和各国官方普遍认可、广泛采用的重要经济指标,是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世界各国和地区进行经济实力比较的重要指标。

从表1副省级城市2012年国民生产总值指标看,广州、深圳是第一梯队,均超过了1万亿元;成都、武汉、杭州 、青岛、南京、大连、沈阳、宁波八个城市均在5000亿元到8000亿元之间,属第二梯队,尤其是成都、武汉两市经济发展较快,GDP总量跃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第4位;西安与济南、哈尔滨、长春、厦门五个城市在5000亿元以下,属第三梯队。西安与遥遥领先的第一梯队差距悬殊,与成都、武汉等第二梯队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差距。

从GDP增速看,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大连、沈阳GDP增长速度较快、均超过13%,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1、2位,反映了国家“大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成都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加快、以13%的增速居第3位, 厦门、长春紧随其后,西安第6位。广州、深圳、杭州、宁波等经济发达地区的GDP增速有放缓趋势,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后。

二、产业结构:西安第三产业总量偏小、但增速快、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且在GDP中占比超过50%,发展潜力较大

从三次产业的经济规模看,由于西安的GDP总量较小,相应的其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也较低,分别排在副省级城市的第12、13、13位。但从增长趋势看,副省级城市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在12%以上的仅有深圳、西安两城市,西安仅以0.1%的微小差距紧跟深圳之后排第2位。

为更进一步了解西安的产业结构情况,我们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对比:成都作为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的西部城市值得关注,成都一、二、三产业的比例为4.3:46.6:49.1;武汉作为中部城市代表,其三次产业比例为3.8:48.3:47.9;青岛作为沿海城市代表其三次产业比例为4.4:46.6:49;广州作为副省级城市中GDP排名第一的城市,其三次产业的比例为1.63:34.78:63.59,深圳为0.04:44.31:55.65;西安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4.5:43.3:52.2。

由此可见,西安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虽然较低,但其在GDP中的占比过半,超过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一般来说,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农业)的比例越低,第三产业的比例越高,说明经济越发达,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都超过了60%。这说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西安的科技、旅游、文化优势产业等正带动城市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潜力较大。

三、西安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12位,增速居第1位

地方财政收入是地方政府履行其职能的物资保障。从一定意义上讲,地方财政收入的规模直接决定了地方财政支出、地方政府活动的范围和规模,是衡量经济发展程度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

从表3看,2012年西安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96.96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2位。深圳、广州财政收入均超过千亿元,深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最大,达1482.08亿元;杭州、武汉、成都等也都有较好表现。

从增长趋势看,15个副省级城市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均比上年有所增长,西安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4.6%,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位,武汉以23.1%的增速居第2位,成都、青岛以18.9%和18.4%的增速分列第3、4位,而广州、深圳、宁波、杭州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的第11、12、13、14位。

四、西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排副省级城市第6位,增速较快、排第3位

固定资产投资额对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起着十分特殊的作用。它既影响当期经济的发展态势,也对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作为社会总需求的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有直接的拉动作用,而投资形成固定资产增量,将增加社会供给能力,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后劲。

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对比,成都、大连、沈阳、武汉等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城市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排名靠前。西安固定资产投资额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6位,比上年增长26.6%,增速较快、排副省级城市第3位,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说明一段时期内,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广州、深圳等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其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增速都有放缓趋势,排在副省级城市的末位,说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这些城市已逐渐走出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非常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第三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这点从广州、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1、第2也可以得到印证。

五、西安城乡居民收入位次居中、有待提高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是反映一个地区富裕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从表5看,2012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982元,比上年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1442元、率先在全省突破万元大关,增长15.4%。但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西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并不高,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9位、第11位。与排名靠前的深圳、广州、宁波等有一定差距,但超过成都、武汉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说明西安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中等偏下,提升空间较大,而只有提高城乡居民的购买力,才能形成消费、投资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