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西安承担的国家级科技计划实施情况统计分析

国家科技计划是国家科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体落实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引导科技活动走向、调配科技资源的重要手段,同时也集中反映了科技创新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科技水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调查是科技部组织实施的一项常规统计调查。本报告主要分析历年申请2011年仍在实施的国家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高技术研究(86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以及星火计划项目的情况。

从总体看,2011全市有关单位在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较上年大幅减少,相应的其投入和产出的绝对数也随之减少,但绝大部分项目能够按照预先安排顺利实施。减少的原因是:统计报表显示,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很多往年申报或在研的国家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于“十一五”末的2010年进行了验收,因此2011年的在研项目数多为当年新立项的项目。具体分析如下:

一、在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总数有所减少,863计划数量减少幅度最大

如图1所示,2011年西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承担的国家科技项目共267项,比2010年减少了161项,下降了37.6%。四类计划中,973计划71项,863计划项目135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5项,星火计划16项,这四类计划项目数均在2011年呈减少的趋势。其中2011年863计划在研项目数量约是2010的52%,减少的幅度最大,973计划、支撑计划、星火计划在研数量比上年分别减少了11.3%、34.8%和23.8%。

二、项目投入的资金总数有所下降,政府资金仍占总投入的主体,政府资金中以科技部拨款为主

从表2看,2011年,西安在研的四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当年到位资金为25618万元,其中各级政府拨款13664万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53.3%;项目单位自有资金11664万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45.5%。政府资金中主要以科技部拨款为主,从科技部拨款占到位资金的比重来看(图2),2006-2011年期间该比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十一五”初期的14%上升到“十二五”初期的46%,增长了32个百分点,2011年增长幅度最大,比上年度增加了12个百分点。科技部拨款占项目到位资金的比重逐年增加反映出西安承担了众多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科技部给与了大力支持,并且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从具体项目分类来看,2011年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星火计划中来源于科技部的拨款占该类项目总到位资金的比重分别为96.9%、55%、18.7%、8.9%。其中973计划的经费来源中科技部拨款所占比重最大,主要是由于973计划是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活动,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整体科学发展水平,对整个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国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扶植。

三、大专院校是依然国家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者,企业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比例有所提高

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性质看(图3),各类项目数虽然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大专院校依然是国家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者,其承担的国家项目占全部项目的55.4%,比去年降低了个6个百分点;其次是企业,占28.1%,该比例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科研院所仅占5.6%,比去年提供高了2个百分点。

从各类国家科技计划承担单位分项(表3)来看,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高技术研究(863)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者是大专院校,分别占比60.5%和65.9%,其次是企业,分别占11.3%和25.9%。而支撑计划项目和星火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是企业,分别占比为55.5%和43.7%。这与各类计划项目的支持重点是相吻合的。高校具有较为集中的科研力量和优良的科研环境,主要承担基础科学研究和重大科技项目,所以973计划和863计划的主要承担单位是高校,而企业的科研基础力量比较薄弱,难以中标国家基础研究型项目,但企业行为与市场最为接近,其开展国家计划的目的直接面向经济主战场,因此其承担的支撑计划和星火计划较多。

四、项目参研人员有所减少,但参研人员学位和职称结构不断优化,凝聚了一支较强实力的研究队伍,培养和吸引了大量科研人才

2011年,项目投入人员5455人,比去年减少了40%,其中参加973计划的人员为1887人, 863计划的人员为2174人,支撑计划的人员为1197人,星火计划的为197人。项目参与人员从职称看,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共3152人,占投入人员总数的57.8%,比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高级职称1970人,中级职称1182人;从学历看,硕士及博士人数比重不断提高,2011年硕士及博士总人数达3231人,占投入人员数的59.2%。由表4可见,项目参与人员主要集中在973计划、863计划和支撑计划三类主体性计划中。

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除了提升科研水平、推动经济发展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项目实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从表5可以看出,2011年三类主体性计划项目负责人中一批新的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第一负责人和第二负责人中有113人是初次担任国家项目的负责人,其中初次担任项目第一负责人的就有78人,他们已成为项目的中坚力量和学术带头人,有利于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从表6看,项目实施过程中,有1552人取得了博士、硕士学位,占项目人员总量的28.5%,较上年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培养的博士人员中,35岁以下的人员301人,占取得博士学位人员总数85.3%,可以看出科研队伍的年轻化和项目实施中新生力量的成长。

五、计划项目成效显著,发明专利在成果产出中占比较大

2011年西安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的成果主要集中在三类主体性计划中。

专利是科学研究活动产出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2011年西安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共提出专利申请550项、获得专利授权272项,专利授权量占专利申请量的49.5%。在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3种类型专利中,技术含量最高、最能体现创造性的发明专利占主流:专利申请总数中,发明专利占85.8%;专利授权总数中,发明专利占86.4%。

论文和著作也是科技活动产出的一种重要形式,科技论文记载了科技活动探索研究所获得的最新知识发现,科技著作是就某个专门的科学技术问题展开系统讨论。两者作为知识性成果的载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研究的学术水平。2011年西安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实施中共发表科技论文2561篇,其中在国外发表1289篇,占论文发表总数的50.3%;出版科技著作1219.1万字;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

2011年西安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实施中进行科技成果转让21项,成果转让收入达8408万元,平均每项科技成果转让收入达400万元、是去年的两倍多。由此可以看出,科技项目的成果转化、成果与市场的接轨和由此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日益增加。

备注:

文中数据来源:根据科技部“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调查表”中2006年-2011年各年度统计数据的整理。

概念解释:

1、863计划:863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致力于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统筹高技术的集成和应用,引领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由于四位老科学家对计划的提出与中央的批示都是在1986年3月进行的,因此计划被称为“863计划”。)

2、973计划:973计划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之一,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主要支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领域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1997年6月4日原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决定要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因此被称为“973计划”。)

3、科技支撑计划:以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开发,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涉及全局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支撑。

4、星火计划:是1986年我国开始实施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计划,取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5、取得博士学位:通过参加项目的研究工作,在2010年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人员不含在内。

6、取得硕士学位:通过参加项目的研究工作,在2010年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数,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人员不含在内。

【注】本文版权为西安科技统计分析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