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相关材料

R&D人员系指参加某个机构或单位的R&D活动并领取报酬的人员, 且不论其具有何种身份、资格(学历或职务),均属从事R&D活动人员。包括参加R&D课题的人员、R&D课题管理人员和为R&D课题服务的人员(如资料室管理人员),但不包括为R&D课题提供间接服务的人员(如生活服务人员),同时也不包括全年从事R&D活动工作量不到0.1年的人员。

从事实验、测试、分析等工作的人员,实验室、试验工厂(车间)、试验农场人员; 与机构的R&D活动有关的情报、咨询、物资器材供应、仪器设备保养维修工作的人员应作为从事R&D活动人员。

为R&D活动提供间接服务的人员与为科技活动提供间接服务人员的范围相同,不属于R&D人员,因此在统计R&D经费时,他们的劳务费(工资)不应作为R&D人员的劳务费,而应列入“其它日常支出”。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基本特征

研究与试验发展a.具有创造性 ;b.具有新颖性;c.运用科学方法;d.产生新的知识或创造新的应用。

在上述特征中,“创造性”和“新颖性”是判别是否是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决定性条件,产生新的知识或创造新的应用是创造性的具体体现,运用科学方法则是所有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特点。

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 任务的来源层次(国家或省级)和研究中采用较先进的技术,均不是构成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基本特征。

(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特点

基础研究的特点是:

(1)以认识现象、发现和开拓新的知识领域为目的,即通过实验分析或理论性研究,对事物的性质、结构和各种关系进行分析,加深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解释现象的本质,揭示物质运动的规律,或者提出和验证各种设想、理论或定律。

(2)没有任何特定的应用或使用目的,在进行研究时对其成果看不出、说不清有什么用处,或虽肯定会有用途但并不确知达到应用目的的技术途径和方法。

(3)一般由科学家承担,他们在确定研究专题以及安排工作上有很大程度的自由。

(4)研究结果通常具有一般的或普遍的正确性,成果常表现为一般的原则、理论或规律,并以论文的形式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或学术会议上交流。

因此,当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在最广泛的意义上对现象的更充分的认识,和(或)当其目的是为了发现新的科学研究领域,而不考虑其直接的应用时,即视为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的特点是:

(1)具有特定的实际目的或应用目标,具体表现为: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预定的目标探索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径。

(2)在围绕特定目的或目标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获取新的知识,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3)研究结果一般只影响科学技术的有限范围,并具有专门的性质,针对具体的领域、问题或情况,其成果形式以科学论文、专著、原理性模型或发明专利为主。一般可以这样说,所谓应用研究,就是将理论发展成为实际运用的形式。

试验发展的特点是:

(1)运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知识或实际经验。

(2)以开辟新的应用为目的,具体地说,就是为了提供新材料、新产品和装置、新工艺、新系统和新的服务,或对已有的上述各项进行实质性的改进。

(3)其成果形式主要是专利、专有知识、具有新产品基本特征的产品原型或具有新装置基本特征的原始样机等。

(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区别

在统计实践中,区分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类型应以定义为依据、以活动的直接目的及其特征为辅助依据而进行判断。

区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主要标准是:基础研究是为了认识现象,获取关于现象和事实的基本原理的知识;。而不考虑其直接的应用,应用研究则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具有特定的应用目的。

基础研究没有特定的应用目的或目标,主要表现在进行研究时对其成果的实际应用前景不很清楚,或者虽然确知其应用前景但并不知道达到应用目标的具体方法和技术途径。应用研究的特定应用目的不外乎是指以下两类:或是发展基础研究成果,确定其可能用途;或是为达到具体的或预定的目标,确定应采取的新的方法和途径。应用研究虽然也是为了获得科学技术知识,但是,这种新知识是在开辟新的应用途径的基础上获得的,是对现有知识的扩展,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对应用具有直接影响。基础研究获取的知识必须经过应用研究才能发展为实际运用的形式。

区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试验发展的主要标准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是扩大科学技术知识,而试验发展则是开辟新的应用即为获得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系统、新服务以及对已有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

虽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一样的,但它们的直接目的或目标却有着本质的差别。应用研究是为达到实际应用提供应用原理、技术途径和方法、原理性样机或方案,这是创造知识的过程;试验发展并不增加科学技术知识,而是利用或综合已有知识创造新的应用,与生产活动直接有关,所提供的材料、产品装置是可以复制的原型,而不是原理性样机或方案,提供的工艺、系统和服务是可以在实际中采用。

(四)、课题活动类型分类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1、以论文作为成果主要形式的可能是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以专利技术作为成果形式之一的可能是应用研究或试验发展,综合科技活动的特点、成果形式等进行分类常常是十分有效的辅助方法。

2、确定科技活动(在我国目前主要以课题或项目形式进行)的分类,只根据其名称来判断往往是不够的,一项课题活动被称作什么与它实际和直接目的并不总是一致,同样被称为“中间试验”,为了进一步改进产品、工艺或生产过程而进行的中试是试验发展,为进行产品的定型设计而获取生产所需的技术参数进行的中试则应划入R&D成果应用。

3、“课题或项目下达单位的级别”和是否是“重要或重大课题(项目)”这类信息,只反映该级政府部门或管理者对某些领域的侧重或对某一具体问题的关注,不能作为课题活动分类的依据。例如,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重大课题与为发展经济、达到规模生产而实施的重点科技项目显然不属于相同的课题活动类型。又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一定都是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项目。

4、社会科学研究所的R&D活动不一定以课题的形式为主,社科院、考古所的R&D经费和R&D人员的核算应采取排除法,将所里非R&D活动(科普、科技服务)所花费的经费,所投入的人力扣除,余下的为R&D活动所指出的经费和人力。

5、一些科研课题(项目)研究周期长,可能在具体实施的不同阶段表现出不同的活动类型特征。例如某种更能抗病的谷物新品种的问世,通过对谷物抗病力遗传特性的研究,获得培育更能抗病的谷物新品种的途径和方法,并由此进行新品种的培育,最后经过区域试验确定该新品种的抗病特性及推广价值。在统计时应根据当年主要研究内容划分活动类型。

6、对大型课题(项目)应对其各子课题(项目)逐个确定类型,对综合性的大型课题(项目),在统计时笼统地把整项课题活动划归到任何一种活动类型都会是不合适的,应分解为几个性质单一且相对独立的部分,并逐个确定类型。

7、一项大的工程项目中有一部分工作具有研究性质,只能将此部分列为课题,按其性质确定此部分的活动类型。

8、数据的采集、测试一般不是R&D活动,但如果是包含在一项大型课题中,那么其活动类型应按大型课题的活动类型来划分。

社会科学领域R&D活动类型划分案例集

一、哲学(逻辑学,伦理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中国哲学史研究

研究内容:对中国古代、近代哲学发展的历程进行研究,揭示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基本特征,揭示人类认识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轨迹。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加深对中国思维水平提高过程的认识。

案例2

课题名称:现代西方哲学主要流派研究

研究内容:评介逻辑实证主义、语言哲学、科学哲学、现象学、存在主义、解释学、法兰克福学派、结构主义等现代西方哲学的学说。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对现代西方哲学给予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评介。

案例3

课题名称:微观认识沦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认识结构中理性和非理性与思维评价结构的关系,思维运动中的共时性转换与历时性发展的关系,思维的个体发育和种族的思维演进关系,人类的思维与对思维的反省能力的关系,主体的生理、心理结构的分析与社会文化结构的演进发展的关系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建立一种反映人类现实思维中知、情、意相统一,真、善、美相统一的系统认识理论。

案例4

课题名称:控制论、信息论、系统科学与哲学研究

课题内容:研究控制论、信息论、系统科学与哲学的关系,即“三论”对传统哲学体系提出了哪些问题,“三论”对传统哲学方法论的影响和丰富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从方法论的角度,论证控制论、信息论;系统科学对哲学的影响。

案例5

课题名称:比较伦理学研究

研究内容:对各种伦理学说、学派和思潮进行综合性的总体研究和多层次、多方面、多系统的比较,特别是对东西方伦理学进行比较。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对当代各种伦理学说的区别和联系进行分析,发现伦理思想发展和演变的规律,指出当代伦理思潮的发展趋势。

案例6

课题名称: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的内容和特点;中国近代伦理思想与中国古代伦理思想的联系与区别;中国近代伦理思想与西方文化的联系与抗争;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的发展趋势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论述中国近代伦理思想的发展轨迹,说明中国近代伦理思想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应用研究

案例7

课题名称: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

研究内容:对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发展趋向进行研究。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研究新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开放、奠定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理论基础。

案例8

课题名称:生命科学技术中的伦理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课题基本内容包括:[1]生死决策。有严重缺陷的新生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脑死病人、痛苦的垂死病人死亡选择的道德问题;[2]生殖技术的合理性。导源人工授精的社会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3]残疾人的权利;[4]高技术的悖论。分析评价高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以及产生的社会经济后果;[5]健康的责任。对公费医疗等制度的评价。

案例分析:本课题旨在研究生命科学技术的运用与道德价值观念冲突这一社会问题,目的是为有关方面制定政策和立法提供理论基础。

案例9

课题名称:教育伦理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为基础,结合教师劳动特点,阐述从事教育工作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正确地处理教师与学生,教师与社会的关系。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为指导,系统阐述教育伦理基本问题和基本观点,对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给以理论指导。

试验发展

人文科学范畴,无试验发展。

二、经济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西方经济学说的演变及其影响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西方经济学两大主要流派一一现代古典学派和凯恩斯学派的产生、发展;现代古典学派和凯恩斯学派的主要学说、争论和对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的影响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客观地对西方经济学的现状、演变和发展趋势及其影响进行分析和评论,使人们对现代西方经济学说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案例2

课题名称:数量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数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从数量关系上探讨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理论基础。

案例3

课题名称:清代经济史

研究内容: 对清代经济发展水平、土地制度、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等进行描述和分析。

案例分析:阐述、探讨清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属性、过程。

应用研究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经济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所引起的中国现阶段生产关系的发展与变革的理论,经济制度的质的规定性和基本特征,生产关系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商品、货币关系的性质进行探讨。

案例分析: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特征,结构和各种关系进行分析、论证。探讨我国经济基本理论问题。

案例5

课题名称:海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海南建省后实现经济起飞的战略问题。包括产业结构现代化、农业发展、对内对外经济联系和经济发展的资金来源等问题。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明确海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对海南省的经济起飞给予宏观指导。

案例6

课题名称:中国产业政策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产业政策的含义、特点、性质、内容、作用、标准模式;中国部门产业政策和部门发展对策;中国区域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对策;国外产业政策。

案例分析:本课题既包括理论研究又包括实际问题研究。而其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产业经济进行理论上的探索和创新,力求建立完整、系统的产业政策研究构架,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

案例7

课题名称:长江流域生态经济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对长江流域自然环境、自然资源与经济发展状况的研究,预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对长江中上游生态经济的影响,并探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趋向。

案例分析:探求长江流域经济与改善生态环境协调一致的发展。为长江流域经济健康而持久地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并促使生态经济学说的进一步发展。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宏观经济评价、监测、预警的统计体系

研究内容:在总结我国宏观经济评价、监测、预警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经验,提出适用于我国宏观经济宏观管理的统计体系,包括统计指标体系、统计调查方法、统计计算方法及统计分析方法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主要目标是形成适应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需要的统计体系。

案例9

课题名称:我国技术引进效果及对策

研究内容:通过对建国以来技术引进项目有关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技术引进的投入条

案例分析:本课题通过引进项目的数据分析,在评估其投入条件及其效益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议。

案例10

课题名称:中国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实施方案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城市土地有偿使用的依据;级差收益的测算;收费范围与费用的使用;制定有偿使用的分级方案。

案例分析:为中国城市土地由无偿转变为有偿使用,提供基本数据和可行性方案。

三、法 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中国法制史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古代、中国近代和中国现代法律制度的发展过程;对各个时代法律制度的特点进行分析;总结历史上法制建设的经验。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批判地吸收我国历代法律制度中一切有益的东西,推动中国的法制建设。

案例2

课题名称:法学原理

研究内容:研究法的起源;法的概念;法的发展;法与经济、阶级、国家的关系;法与政策、道德的关系;法律体系;法学流派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系统阐述法的基本概念和法与社会的关系,推动对法的科学研究。

案例3

课题名称;现代西方法学流派研究

研究内容:对现代西方主要法学派流,例如狄骥的社会连节主义法学、庞德的社会学法学、弗兰克的现实主义法学、凯尔森的纯粹法学、哈特的新分析法学、马里旦的新托马斯主义法学、富勒的新自然法学、罗尔斯和德沃金的新自然法学等进行系统研究。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了解西方法律哲学的知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理解。

案例4

课题名称:民法学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民法的基本概念、基本问题和基本关系,提出处理民事案件的基本原则和理论。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庄于正确解释民法学的基本原理。

应用研究

案例5

课题名称:中国社会主义法制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法律与经济;法律与精神文明;法律与国家管理;法律形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法律责任和法律制裁;法律实施的保证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是以法学理论为指导,对中国法制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为中国法制建设的宏观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6

课题名称: “一国两制”中的法律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宪法与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关系、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特别行政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特别行政区的自治权,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分析“一国两制”的法律根据,为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案例7

课题名称:国际政治新秩序与现代国际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现代国际法的发展以及在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中的作用。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推动国际法研究和通过国际法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都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涉外所得税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国际税收中的税收优惠问题;双重税收问题,防止国际逃税避税问题;以及国际税收协定问题。在此基础上制订相应的法规,从而建立对外商更完善、更严密、更合理的征税制度。

案例分析:本课题为税务局制定涉外所得税法提供参考意见。

案例9

课题名称:经济犯罪及其防治措施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经济犯罪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经济犯罪的类型、特征及刑事责任;经济犯罪产生的原因;并据此推出经济犯罪的综合防治措施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制订防治经济犯罪的综合方案,以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

案例10

课题名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评价和研究

研究内容:全面深入地阐述《联合国海洋公约》的各项具体规定,并对此提出评论。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制定对策参考。

四、政治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

研究内容:对中国近代(1840~1919)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种国家学说、政治主张、政治流派及其斗争、政治思潮对社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究,阐明近代政治思想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过程。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分析、评价、鉴别中国近代政治思想,概述中国近代政治思想的发展轨迹。

案例2

课题名称:行政管理学

研究内容:系统地论述行政管理学的基本内容。包括:行政管理学的对象、任务及其特点;行政组织的管理;行政行为;行政管理的改革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进行系统的阐述。

案例3

课题名称:组织学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社会组织的定义、组织的结构、组织的行为、组织的发展、社会组织的作用和功能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是对社会组织的特征和行为规律进行研究,推动组织科学的完善和发展。

应用研究

案例4

课题名称;政治体制改革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政党理论与政党建设;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改善;干部制度、政治观念的变革等。

案例分析:通过对当前政治制度改革实践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认识,为政治体制改革方案提供理论依据。

案例5

课题名称;中国国家行政管理的科学化与现代化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国国家行政管理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包括行政管理的职能、机构;行政人事制度,行政部门与权力、司法、检察等部门的关系,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国外行政管理状况;中国行政管理科学化的内容与目标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总结我国行政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国外行政管理经验,提出我国行政管理现代化理论,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理论空白,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思路。

案例6

课题名称:传统政治文化与中国政治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传统政治文化对中国现代政治生活的影响,探讨中国政治文化的批判继承问题,使中国政治文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为中国政治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案例7

课题名称:中国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着重研究县以下乡镇管理机构的功能、政企关系、党政关系、干群关系等,对乡、镇、区、县的相互关系,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关系等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充分地发挥我国农村基层政权的作用提供理论基础。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干部选拔、考核、培训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对我国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训的现状进行研究,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干部选拔、考核、培训的方法。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为我国干部的选拔、考核、培训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

案例9

课题名称:当代中国青年政治意识、政治行为调查

研究内容:对当代中国青年政治意识的构成和现状、政治行为的特征及表现形式、改革开放对当代中国青年政治意识的影响等进行调查。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有关部门了解青年改革意识提供基本材料。

案例10

课题名称:民意测验操作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制定和提出选拔、考核县级领导干部民意测验的实施方案,确定民意测验的实施范围、内容、统计方法和民意测验结果的处理等。

案例分析:确立选拔党政干部民意测验的具体方案、程序,实现选拔、考核党政领导干部民主化,实现民意测验的科学化、规范化。

五、教育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中国当代教育史

研究内容:总结中国当代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从教育思想、教育制度等方面论述建国后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案例分析:中国当代教育史的研究填补了中国教育研究的一项空白,拓展了教育史研究领域,为当前教育改革实践提供借鉴。

应用研究

案例2

课题名称:经济结构与教育结构关系研究

研究内容:探讨教育规模、水平、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经济结构与教育结构的相互关系;提出教育发展的总体构想,长远目标和与此相适应的政策。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教育发展如何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二者相互关系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3

课题名称:关于加强和改革我国高等学校文科教学的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我国高校文科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深化文科教学改革的步骤;加强文科师资队伍的培养以及加强对高校文科教学的领导等。

案例分析:通过总结建国以来文科教学中的经验教训,逐步深化文科教学改革,建立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普通教育的教学内容和结构研究

研究内容:对世界课程理论主要流派、世界课程主要模式及其发展趋向进行分析;对建国以来我国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的发展变化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我国普通教育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的有关政策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课程及教学内容改革方案。

案例分析:为我国教学改革提供依据和总体方案。

案例5

课题名称:农民技术教育与农村经济建设的关系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农民技术教育的战略目标与任务;农民技术教育的多维模式与结构;农民技术教育的内容与方法;发展农民技术教育的政策措施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制定农民技术教育的政策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提出农民技术教育的基本方案。

试验发展

案例6

课题名称: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要教学手段的远距离教育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以广播电视为传播媒介的远距离教育,系统地对远距离教学的特点进行分析,总结远距离教学的经验,对进一步完善远距离教学工作提出整体方案。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我国远距离教学工作将提供重要的指导。

案例7

课题名称:中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目标的实验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能力的形成与个性全面发展的关系;中学数学、物理、英语、音乐能力的培养目标和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为教育管理部门制定中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目标,形成考察评定中学生学习能力的指标体系提供基本材料。

案例8

课题名称:农村幼儿教育体系的研究

研究内容:对农村幼儿教师骨干培训方案,农村幼儿班,学前班教育,农村家庭教育,农村幼儿玩具、教具,乡幼教组织与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并编写有关教材。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建立一个面向农村,适合农村特点的农村幼儿教育体系,以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水平,提高幼儿文化素质。

六、心理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心理学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心理学基本理论的发展和现状;心理学的哲学基础,心理学的自然科学基础;心理学和社会关系,心理学中的反映范畴,心理学中的活动范畴;心理学中的个性问题等。

案例分析:概括国内外的心理学和与心理学邻近的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出关于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对当前国内外心理学领域有争议性的重大理论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案例2

课题名称:犯罪心理学

研究内容:研究犯罪行为的心理实质和心理活动规律以及犯罪心理与行为的关系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系统阐述犯罪心理学的基本内容,推动这一新学科的发展。

案例3

课题名称:宗教心理学

研究内容:探讨宗教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及宗教心理学的研究历史。对宗教观念、宗教感情、宗教活动中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从理论上对宗教心理学加以研究和说明,促进宗教心理学的发展。

应用研究

案例4

课题名称:发展心理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人类生命发展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和心理发展,特别是遗传对人的心理影响,对低能人的心理发展,人的心理发展与犯罪的关系等进行系统分析。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揭示人的发展过程中心理现象的特点,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人的心理特点提供心理卫生的知识。

案例5

课题名称:美育心理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从心理学角度探讨如何以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形式感染学生,启发学生关于美的意识和对美的追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修养。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旨在从心理学角度研究美的教育,目的在于更好地使教育适应学生的心理特点。

案例6

课题名称: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特点的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儿童从出生到青年时期的感知发展、言语发展、记忆发展、理解力发展、概念发展、判断推理发展、想象发展、数学能力发展、语文能力发展、情感发展、性格发展、意志发展、兴趣发展、品德发展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摸索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完善深化儿童心理研究,建立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的系统资料和发展指数,为教育实践提供儿童心理发展的基础材料。

案例7

课题名称:萨满教的心理研究

研究内容:对萨满教仪式上萨满的心理和行为进行试验调查,揭示其心理特点和宗教功能。

案例分析:利用心理学基础知识对萨满的心理及行为进行分析试验,从而揭示其心理特点,对宗教机制给以深层次的认识。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研究

研究内容:对中小学生语文能力、数学能力发展与培养进行实验研究;编制一套适合于农村、城市一般中小学使用的教材和数学参考书。

案例分析:对中小学生心理发展进行测量,制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和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方案和教材。

七、历史学 (考古学、文物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历史学基本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历史学的指导思想,历史学的基本性质、内容、结构,历史学的学派与学说,探索历史学发展趋向。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对历史学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的历史理论。

案例2

课题名称:世界通史研究(上古部分)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埃及、西亚奴隶制国家、亚洲新兴的奴隶制国家、希腊罗马奴隶制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危机和没落。

案例分析:目的在于论述古代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时期的世界各国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阐明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案例3

课题名称:考古学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以及研究对象,描述考古学的发展历史,概述原始社会文化的遗存;奴隶吐会文化的遗存;封建社会文化的遗存以及近代文化资料及文物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系统地论述考古发现的成就,为考古学提供理论指导。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的发现与研究

研究内容:对六十多年来中国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通过分析研究确立中国古文化的发展系列;确立华北与华南、东北旧石器的关系;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石器进行比较;探讨更新世的下、上限问题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建立具有我国旧石器时代的考古理沦。

案例5

课题名称:金牛山古人类的综合研究

研究内容:金牛山人化石材料十分丰富和完整。本课题研究金牛山人的头骨(包括完整齿列)和部分肢骨化石,对金牛山生存时期的古地理和古气候进行综合研究。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探讨晚期猿人向智人的过渡,填补人类学研究的空白。

应用研究

案例6

课题名称:世界主要国家现代化进程比较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现代化的类型,不同历史传统和社会结构的国家对现代化的适应性,现代化的内在条件与外在条件,革命与改革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异同点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与国际经验。

案例7

课题名称:中外近代化比较研究

研究内容:将中国近代化历史与英、法、美、德、俄、日、印等东西方国家进行比较(时限1840—1949),包括近代化政治、经济的思想基础与根源等。通过研究解决中外近代化道路的异同、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化过程中的作用、阻碍中国近代化的主要因素等问题,

案例分析:通过对中外近代化历史的比较研究,把握中国国情和近代化发展过程,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和发展方向。

案例8

课题名称:考古方法研究 ,

研究内容:本课题着重研究考古方法,包括调查、收集与发掘的基本方法,遗迹遗物年代的确定,遗迹遗物的修复与保管方法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系统地阐述考古学的基本方法,科学地鉴定文物、保护文物。

案例9

课题名称:中国14C年代学研究

研究内容:全面总结我国14C测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成果,尤其注意研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反映国际14C年代学发展的动态。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国14C测年技术的水平,以便为各项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务。

试验发展

人文科学范畴,无试验发展。

八、文 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中国现代文学思潮流派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现代文学发展过程,外来思潮与传统思潮对文学流派产生的作用;对作家作品的艺术技巧和艺术风格进行分析,对过去被忽视但有研究价值的社团、流派和作家给以实事求是的评价;探讨现代文学史的主流问题。

案例分析:从文学思潮流派的兴衰、消长来探讨和阐释中国现代文学发展趋向。

案例2

课题名称:中西古典文艺理论比较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用比较方法研究中西古典文艺理论;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及历史传统等方面论述中西文艺理论,即艺术本质、艺术起源、艺术思维、艺术风格、艺术欣赏等方面的异同。

案例分析:本课题在中西文艺理论对比中发掘出中国古典文艺理论的宝藏,阐明其在世界文艺理论宝库中的价值和地位。

案例3

课题名称:中国古代文学史

研究内容:系统地介绍中国文学的发展历程,对古代作家作品给以适当的评价。

案例分析:本研究课题旨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学史的研究,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宝贵文学遗产。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

研究内容:对以著名史诗《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为代表的中国多民族丰富的史诗遗产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案例分析:各民族主要史诗作品进行研究,探索其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揭示其艺术价值和独特风格。

案例5

课题名称:史诗《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对该作品的流传区域、形成年代,发生、发展和变异过程,史诗的艺术结构、文学特征和多方面科学价值,该作品在民族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等进行综合研究。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继承和发展我国多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揭示《格萨尔》史诗在祖国文化遗产中的重要地位,在世界著名史诗中的价值。

应用研究

案例6

课题名称:北大荒文学艺术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对黑龙江省文艺发展的历史回顾和对现状的分析,探讨北大荒文艺的美学特征,描述北大荒文艺未来的发展趋势。

案例分析:总结黑龙江省文艺创作的优势,探讨北大荒文学风格流派的特点,研究和回答新时期艺术实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案例7

课题名称:《李自成》的民族风格初探

研究内容:对《李自成》写作的民族风格、民族特性进行研究,说明《李自成》的民族化是以现代化为前提的;《李自成》的民族化不是外在的、表面的,而是内在的、深入的;《李自成》在传统艺术手法方面的运用和创新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旨在肯定《李自成》民族化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对民族风格竹世界文学中的价值和地位给以进一步的阐明。

案例8

课题名称:《围城》在中国现代小说中的地位

研究内容:对《围城》这种类型的学者小说的艺术特征、特有的哲理意味与审美价值进行分析研究。

案例分析:对作品和作者心态进行分析,对这类作品的社会根源和社会价值给以说明。

案例9

课题名称:英国小说家及其作品研究

研究内容:全面系统地研究英国从十八世纪至当代具有代表性的小说家及其作品,介绍当代英美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向中国文艺理论界、文学界提供英国小说创作与理论的系统知识。

案例10

课题名称:布莱希特研究

研究内容:对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艺术特点、艺术方法、艺术观念、以及作品进行研究,同时介绍国际上布莱希特研究方面的主要成果。

案例分析:布莱希特研允对西方美学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课题研究旨在推动我国的布莱希特研究。

试验发展

人文科学范畴,无试验发展。

九、艺术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艺术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阐述艺术的来源;艺术的种类;艺术的内容与形式;艺术创作方法、艺术的继承与创新、艺术的欣赏与批评、艺术的社会作用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阐述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案例2

课题名称:现代美术流派一一印象派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印象派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根源,摄影术发明对美术的影响,印象派画技的基本特征和演变,印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印象派在美术史中的地位。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全面深刻地理解印象派在世界美术史中的价值和地位。

案例3

课题名称:中国戏曲志

研究内容:搜集、整理全国范围内的戏曲资料,分析中国戏曲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为优秀剧作家、理论家、评论家、导演、演员、教师等作传。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旨在推动戏曲研究,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美术史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按历史顺序,以翔实、丰富、典型的美术史料,介绍和论述中华民族造型艺术的发生、发展过程。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旨在揭示中国美术的特征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对中国美术史上的典型作品、典型人物给以正确评价。

案例5

课题名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

研究内容:在全面普查基础上,整理编纂一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大型资料书。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继承和宏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艺术学、民族学、宗教学研究提供基础材料。

案例6

课题名称:《冼星海全集》

研究内容:本课题搜集、整理存世的冼星海同志的音乐作品和其他文献。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继承光荣传统,推动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发展。

应用研究

案例7

课题名称:论戏剧的继承与创新

研究内容:分析戏剧在当代发展的基本特征,阐述如何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戏剧的基础上,对戏剧的内容与形式加以改造,开创戏剧发展的新时代。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戏剧在当代的发展问题。

案例8

课题名称:崔嵬表演艺术探索

研究内容:对崔嵬表演艺术的时代特征进行分析,正确评价崔嵬表演特色,结合作品给予崔嵬表演艺术以恰当的评价。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对崔嵬艺术表演在当代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给予正确评价。

案例9

课题名称:电视剧《红楼梦》的艺术特色

研究内容:研究电视剧《红楼梦》在剧本编写、电视执导、电视摄影、服装道具、音乐创作方面的艺术特色,对电视剧《红楼梦》在中国电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进行评价。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正确评价《红楼梦》的美学价值。

试验发展

人文科学范畴,无试验发展。

十、语言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语言学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内容包括语言的起源、语言的本质、语音、词汇、语法,以及语言的发展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给予我国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以理论上的指导。

案例2

课题名称:现代汉语研究

研究内容:该课题研究现代汉语的意义,现代汉语的内容,现代汉语的语言、词汇、语法和修辞等。

案例分析:现代汉语研究,目的在于充实语言学理论,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

案例3

课题名称:语法修辞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语法的基本知识、词汇、虚字、结构、:丧达、标点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将使语言学基本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为大专院校的语言教学提供理论的依据。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古代语言学史

研究内容:对中国古代,包括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代的语言研究进行阐述,对重要的古代语言学家和重要的古代语言学著作给以中肯的评价。

案例分析:本课题以时代为线索,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古代语言学的发展史。

案例5

课题名称:中国文字学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研究文字学的定义、文字学的特点、文字学的范围,以及文字的发生、文字的构成、文字的演化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将对我国文字的发展和改革给予理论指导,填补中国文字学理论的空白。

应用研究

案例6

课题名称: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比较研究

研究内容:以现代语言材料为主,参考历史文献和国外有关语言材料,进行比较研究。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各个浯族进行比较研究,确定各语言间的相互关系,构拟各个民族的原始共同语。

案例7

课题名称:汉语藏语同源同谱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汉语藏浯两种语言的同源同谱关系,通过对两种语言的语法成份进行分析,确定汉藏语言的相互关系。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对汉藏语源的亲缘关系提供新的科学依据。

案例8

课题名称:汉语北方话词汇调查

研究内容:此项研究是在北方方言区,选定有代表性的90个点进行调查。摸清汉语北方方言基本词汇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编写《北方话基本词汇集》和《北方话基本词汇地图集》。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将为现代汉语规范化,特别是词汇规范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为现代汉语词汇、方言,汉语史的研究等,提供重要资料。

案例9

课题名称:北京口语凋查

研究内容:本项目对北京市不同年令、性别、文化程度、职业、民族的400名调查对象,进行现场录音,在加工整理的基础上,借助电子计算机对北京话的语音、用字、词汇及其变异现象,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案例分析:本研究将进一步印证、丰富普通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及方言学理论,为各类汉语教学、汉语规范化、推广普通话、文字改革等方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10

课题名称:大陆与台湾汉语常用词语对比研究

研究内容:大陆与台湾中断联系三十多年,大陆的普通话跟台湾的国语产生了一些差异。本课题在分析台湾词语和词语变化的基础上对大陆和台湾的常用词语作对比研究。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开辟了汉语语言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有助于祖国与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

十一、宗教问题研究(宗教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宗教原理研究

研究内容:阐述宗教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宗教学性质、方法、分类;宗教意识、组织、礼仪;自然宗教、神学宗教、世俗宗教;宗教与政治关系、宗教与其他意识形态关系、宗教与社会主义等问题。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阐述宗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分析种种宗教现象,增进人们对宗教本质与社会作用的认识与了解。

案例2

课题名称:托马斯•阿奎那宗教学说研究

研究内容: 认为托马斯•阿奎那的思想深受亚里士多德的影响。托马斯,阿奎那利用亚里士多德“第一原因”、“最高目的”来改进“上帝存在”的证明。利用亚里士多德关于形式和质料的学说,论证上帝就是“纯形式”。论证上帝是最高的一般、最高的存在。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揭示托马斯•阿奎那的宗教哲学与亚里士多德哲学思想之间的联系;揭示托马斯•阿奎那把哲学置于宗教的婢女地位,使神学摆脱原始形态,披上了一层理性的外衣。

案例3

课题名称:中国佛教史

研究内容: 本课题以两汉至近代佛教为研究的基本内容;研究佛教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相互结合;研究佛教的传播、经籍、流派;研究佛教与政治、经济、艺术、文学、建筑的关系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系统地揭示文化交流的规律,推动中国佛教史的研究,提高中国历史文化研究水下。

案例4

课题名称:比较宗教学

研究内容: 用历史的和比较的方法研究原始社会及奴隶社会各地区、各民族的宗教,例如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揭示宗教发展的共同规律和各民族宗教发展的特殊规律,以及对文化的影响。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揭示宗教发展的共同规律和各自特点以及对文化的影响,增进人们对宗教产生和发展过程的认识。

案例5

课题名称:中华大经的整理与研究

研究内容: 收集历代藏经目录进行综合性的研究、提供一部最完整的、经过甄别的目录。在上述目录的基础以上编辑—部内容完整、校勘精良、版本可靠的靳版大藏经。

案例分析:对大型文献的校勘整理本身是带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这项成果将为学术界和宗教界提供一部内容完整、版本可靠的基础资料。

应用内容

案例6

课题名称:当代我国的宗教研究

研究内容: 探讨宗教信仰及不同教派在我国的功能、性质、作用、变化规律,针对当代我国的宗教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为解决我国的宗教问题提供政策依据,从宏观角度对宗教问题给以指导。

案例7

课题名称:我国的宗教政策研究

研究内容: 对我国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进行研究,把握宗教发展的趋向,在此基础上,对当代我国宗教政策的指导原则、基本内容和基本策略进行阐述。

案例分析:本课题为我国制定宗教政策提供理论指导。

案例8

课题名称:当代民间宗教研究

研究内容: 对当代民间宗教的流派、组织、地区分布、宗教内容进行研究。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民间宗教产生的社会原因和思想原因。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9

课题名称:藏区寺院调查

研究内容:对青海、四川、西藏等地的寺院进行凋查。了解寺院经济状况、生活状况、建筑状况、从事宗教活动状况等。为改善寺院经济、生活状况,维护寺院建筑,促使寺院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提供基本情况。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为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10

课题名称:青年信教原因分析

研究内容:分析青年信教的社会原因,例如家庭影响、恋爱婚姻、升学就业、环境心理等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案例分析:通过分析,明确青年信教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注意从青年的生活情况、思想情况入手,对青年进行教育,使他们树立面对生活的信心。

试验发展

人文科学范畴,无试验发展。

十二、民族问题研究(民族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民族学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民族的发展规律,研究民族的来源、发展过程、地理分布、文化交流、生活方式的民族特点等。系统阐述民族学与其他科学的关系,民族学的学术派别,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基本理论。

案例分析:本课题试图阐述民族学的基本理论、概念,揭示民族发展的一般规律,提高民族学理论水平

案例2

课题名称:民族形成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对民族的概念、民族的发展规律,例如起源、形成、同化、分化等进行分析,阐述民族学的基本理论。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民族理论的—些基本问题进行了分析,有助于人们对民族学说的理解,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民族学说。

案例3

课题名称:凉山彝族社会形态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凉山彝族的历史和现状;对凉山彝族的基本社会形态进行分析,对凉山彝族的地理、人口、社会生产力、等级阶级关系、家庭婚俗、思想文化、宗教艺术等方面做了细致的描绘。

案例分析:本课题通过对凉山彝族历史和现状的研究,全面描述了凉山彝族的社会生活方式,使人们对凉山彝族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

案例4

课题名称:东北民族史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对东北历史文献和考古材料的研究、挖掘、整理和分析,系统描述东北各民族的来源、民族构成和发展过程,提出对东北民族发展史的基本框架。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东北民族历史进行了系统描述,增进了人们对东北民族历史发展的了解和认识。

应用研究

案例5

课题名称: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对社会主义各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进行调查和研究,提出巩固各民族的团结和共同发展的政策建议。

案例分析:本课题对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行深入调查,为有关部门制订民族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6

课题名称:新时期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与实践

研究内容: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探索自治权利的完善和扩大、民族干部素质的提高等—系列有关问题。

案例分析: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提供对策和理论依据。

案例7

课题名称:中国南方若干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现代化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我国南方若干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包括婚姻家庭、宗教祭祀、丧葬、礼仪等方面的习俗及其变化。研究这些习惯对现代社会产生的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案例分析:为有关部门在少数民族文化方面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少数民族科技人才成长调查研究

研究内容: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影响少数民族科技人才成长的各种因素,为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案例分析:分析影响少数民族科技人员的成长因素,目的在于为少数民族科技人员的培养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9

课题名称:高寒牧区经济发展综合考察

研究内容:分析我国高寒牧区的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方法,提出推广新技术,争取多方面投资、开辟新兴产业、大力开展综合利用的具体措施,促进高寒牧区的社会发展。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针对不同地区高寒牧区的特点,提出振兴该地区经济的具体方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案例10

课题名称:彝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教学问题及对策。

研究内容:针对彝族地区规范语言文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新老文字、方言差异、双语教学问题的具体方案。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改进彝族语言文字教学工作,提高彝族地区的教育水平。

十三、社会问题研究(社会学)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社会学基本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社会学的对象;社会学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西方社会学的各种流派,社会学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相互关系等。

案例分析:通过本课题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学。

案例2

课题名称:文艺社会学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文艺的社会条件、文艺的社会功能。阐述文艺社会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和方法,介绍国外文艺社会学的发展状况。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揭示文艺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的本质、特征、运动变化的过程和—般规律,提出文艺社会学的理论体系,开辟新的知识领域。

案例3

课题名称:社会学方法论研究

研究内容:全面论述实证地捕获社会现象的方法,对直接地调查收集数据的过程进行分析,介绍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以达到准确,科学地对社会进行了解和解释。

案例分析:本书全面阐述社会调查方法的基本内容和特征,目的在于提高人类认识社会现象的能力。

应用研究

案例4

课题名称:改革开放中的价值观念与社会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在中西文化交流、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传统的价值观念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本课题将选择其中几个引起强烈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调查分析。

案例分析:为解决改革开放中由于思想观念变化而产生的社会问题提供对策建议。

案例5

课题名称:小城镇与新型城乡关系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对小城镇历史演变的研究,探讨其兴衰规律和小城镇建设的经验教训;探讨农村和城市改革对小城镇提出的要求;探讨不同类型地区小城镇的发展趋势和城乡结构模式。

案例分析:本课题运用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小城镇和新型城乡关系进行探讨。在深入凋查的基础上,对小城镇的发展以及新型城乡关系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案例6

课题名称:当代中国婚姻家庭与人口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当代婚姻状况、婚龄、婚姻观念、家庭规模、家庭结构、家庭消费,从婚姻家庭角度对生育、人口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旨在从婚姻家庭的结构出发,分析人口调节、人口结构、人口变动情况。为国家计划生育、控制人口的宏观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案例7

课题名称: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关系;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和缺陷;家庭和社区在社会保障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保障体系提供科学的依据。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农村社区发展道路

研究内容:通过对农村社区的典型调查,深入了解该地区的发展历程。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对该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提出若干建议,使该地区得以健康的发展。

案例分析:本课题利用社会学理论和方法对微观社区的经济、社会进行剖析,目的在于为该社区发展提供咨询。

案例9

课题名称:中国老年人口调查和老年社会保障改革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对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抽样凋查,取得老年人口年龄、性别构成、文化、婚姻、家庭、收入、供养、健康、医疗、参与社会活动、重新就业等基础数据资料,研究中国老年人口状况。

案例分析:该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政府制定老年人口政策和养老制度改革提出咨询建议。

案例10

课题名称:环卫行业职工积极性问题调查

研究内容:研究影响环卫行业职工劳动积极性的各种因素,针对环卫行业的特点,从劳动组织、思想教育、职工福利等方面提出调动环卫行业职工劳动积极性的具体措施。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调动环卫行业职工的劳动热情,推动市政工作的发展。十四、国际问题研究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在新的历史经济条件下,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与政治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特点;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与政治的一系列新发展;从理论上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案例分析:深入分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的一些新问题、新特点,对于确定我国与世界不同类型国家的关系,为我国改革、开放方针的进一步贯彻提供理论依据。

案例2

课题名称:国际金融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对国际金融理论中的汇率的确定,汇率的波动,国际收支的调整,通货膨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外汇合理储备等问题进行研究。

案例分析:本课题着重研究国际金融的理论,目的在于提高这一研究领域的知识水平。

案例3

课题名称:越南史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旨在正确、全面地阐述越南古代、近代、现代的历史和中越关系史。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编写一部正确阐述越南社会历史发展和中越关系史的专著,填补我国国别史研究方面的空白。

应用研究

案例4

课题名称;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东欧国家之间的相互经济关系和发展趋势,描绘世界经济的总格局。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预测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对世界经济问题进行理论分析。

案例5

课题名称:西欧经济与政治研究

研究内容:对西欧在当代世界中的地位,西欧经济结构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当代西欧经济与政治的基本问题,对西欧经济政治结构和发展趋势从理论上进行概括与分析,为确定我国对欧政策提供依据。

案例6

课题名称:战后西欧国际关系研究

研究内容:系统评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的国际关系,对西欧战后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变化,在东西关系中的地位变化进行理论性分析。

案例分析:对战后西欧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变化进行系统阐述,为确定我国对欧政策提供依据。

案例7

课题名称:西欧主要国家议会制度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德国、美国、意大利及瑞典等同家议会制度。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增进对西欧国家议会制度的了解。

案例8

课题名称:海湾国家政治体制研究

研究内容:系统论述当代海湾国家政治体制的演变及其特点,对海湾国家的君主政体、共和政体、宗教政体的社会根源和社会作用进行分析,对宗教、部族、政党、军队对海湾国家政治体制的影响和政治体制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加深对海湾国家国情的了解,这有助于我国正确地处理与海湾国家的关系。

试验发展

案例9

课题名称;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趋势与我国对策

研究内容:研究战后亚太地区各国经济发展过程、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分析亚太地区各国经济发展的内部和外部条件;据此提出我国发展与亚太地区各国经济联系的对策。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运用发展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趋势,为我国对外经济发展提供依据。

案例10

课题名称:国际宏观经济数据库

研究内容:研究国际宏观经济数据指标体系;数据字典,实现数据的采集与整理,开展经济分析、建立经济预测模型,研制数据库的主、微机软件等。

案例分析: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数据库,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服务,为科研、教育和经济发展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信息。

十五、新闻出版研究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新闻学概论

研究内容:研究新闻现象,新闻特点,新闻活动规律,新闻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与作用,以及新闻工作的原则、方法等。

案例分析:新闻学概论以揭示新闻现象的本质、特征为目的。

案例2

课题名称: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与新闻学

研究内容:本课题,结合传统思维方法与现代思维方法,定向分析方法与定量分析方法,对新闻信息范畴的本质和功能、新闻信息的优化数学模型、新闻信息在新闻活动中的运行规律等进行研究,揭示新闻活动的特殊规律和一般规律。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是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来分析新闻活动,探索新闻研究的新道路,提高我国新闻学的理论水平。

案例3

课题名称:大众传播学

研究内容:研究大众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大众传播学的基本内容,以及大众传播学学派的产生与发展,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播媒介的特点;对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对象和传播效果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在于探索大众传播的规律和特点,为充分发挥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为中国大众传播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案例4

课题名称:中国新闻事业通史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基本内容包括对中国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纪录电影、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新闻广告、新闻教育、新闻法、新闻事业的经营管理等的发展历史和对新闻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进行研究。

案例分析: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描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对新闻事业发展中发生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作出公正的评价。

应用研究

案例5

课题名称:新闻事业与现代化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新闻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新闻传播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受众心理的研究,未来十年新闻事业的发展目标与前景预测,新时期发展新闻事业的基本政策研究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力图解决当前中国新闻事业发展中一些重要的紧迫的问题,提出若干政策建议,为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案例6

课题名称: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闻体制

研究内容:拟从宏观上对我国的新闻体制进行研究,包括:新闻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如何充分发挥新闻媒介在人民行使了解权、发言权、监督批评权时的作用。

案例分析:目的是推动中国新闻体制的改革,解决中国新闻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

案例7

课题名称:新闻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新闻法的沿革,各国新闻立法的概况;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新闻法的异同;新闻法的含义、结构等。

案例分析:为制定我国的新闻法提供依据。

案例8

课题名称:新闻采访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记者的类型、职责、修养、道德和采访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和基本环节等。

案例分析:主要是探讨新闻采访工作的规律和方法。

试验发展

案例9

课题名称:新闻标题的制作

研究内容:本课题拟从新闻学、语言学、美学、哲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出发,研究新闻标题的种类、作用、特色,新闻标题制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技巧;新闻标题在报纸版面上排列与美化等。

案例分析:标题的制作是报刊编辑的主要工作程序之一,此项研究在于总结、归纳新闻标题制作的基本原则和技巧,使新闻工作者尤其是报刊编辑能在工作中加以运用。

案例10

课题名称:北京读者、听众、观众调查

研究内容:利用社会统计学的方法,对读者,听众、观众的意向进行调查。

案例分析:调查目的在于准确了解读者、听众、观众的意见和要求,考察新闻传播媒介的传播效果,为提高大众传播媒介的质量提供切实依据。

十六、图书情报资料档案研究

基础研究

案例1

课题名称:图书馆学基本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图书馆学的研究对象和定义,体系结构,研究方法;图书馆的性质、职能,图书馆系统与内部结构,图书馆类型、网络,图书馆管理与现代化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阐述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对象、体系结构、研究任务以及图书馆学研究的发展过程。

案例2

课题名称:中国图书和图书馆史研究

研究内容:阐述简帛书时期的图书和藏书(商——两汉);写本书时期的图书和藏书(魏晋——隋唐);印本时期的图书和藏书(宋——清中叶)和机械印刷时期的书刊和图书馆(1840——1949]的历史。

案例分析:从中国文化史发展的角度,从图书和图书馆发展的相互关系上重新认识和评价中国图书史和中国图书馆史。

案例3

课题名称: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主要阐述档案工作的科学组织、档案学研究的指导思想与方法、档案学与相关学科关系、档案学研究的发展等内容。

案例分析:本课题探讨档案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等。

案例4

课题名称:社会科学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社会科学情报的属性、特点、结构、功、能及规律,结合我国实际探讨社会科学情报组织工作的优化模式,探索发挥社会科学情报工作总体效应的途径。

案例分析:探索建立我国社会科学情报理论体系,对我国社会科学情报工作实践给予指导。

应用研究

案例5

课题名称:档案文献学研究

研究内容:系统论述档案文献的性质、价值与特点,档案文献查阅、考据、研究、校勘、标点、编辑的理论与方法。阐述我国历代档案文献编纂、整理和保存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是对档案文献的管理、整理、使用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的阐述,对档案文献工作给以理论指导。

案例6

课题名称:目录学研究

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国内外目录学的沿革和发展;研究国家书目、联合目录、推荐书目、专题书目、书刊索引等。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阐述目录编制的一般规则和形式,提高目录工作的水平。

案例7

课题名称;社会科学主题词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该课题研究社会科学情报检索的方法之一——主题词法,探讨主题词法和分类法一体化的理论依据和情报检索语言的分类原理及分类技术。

案例分析:本课题研究为更好地编制社会科学的检索词表提供有效的实用的科学方法。

试验发展

案例8

课题名称:社会科学情报资料检索词表

研究内容:编制社会科学的叙词表,为社会科学情报资料的检索提供有效的工具。

案例分析:课题研究目的是为建立情报检索系统而进行研制工作。

案例9

课题名称:制订“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研究内容:确定学科分类的原则和方法;参照国内外现行的学科分类标准,制订统一的“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案例分析:本课题直接为科技统计和科技管理服务,即提供实用的、统一的国家标准。

案例10

课题名称:档案著录规则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档案著录项目与标识符号,档案著录格式与著录来源,题名与责任者项,文本密级与保管时间等。

案例分析:研究目的为建立我国档案著录的法规体系,为我国档案著录、标引、检索工作提供依据,以指导档案著录,标引、检索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