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农民收入过万元 发展迎来新起点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落实富民强民政策,调整产业结构,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012年西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42元,增加1654元,同比增长16.9%,突破万元大关,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774元,增加1069元,同比增长15.9%。

一、总量继续全省第一,副省级城市排位明显前移

2012年,西安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国水平3524元,增幅高于全国水平3.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5679元,增幅高于全省水平2.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近五年来,西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有了快速的发展,2008年西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212元,2009年、2010年连续突破6000元、7000元,2011年突破9000元,2012年终于站上万元大关,达到11442元。

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居第2位(低于哈尔滨),在绝对值上高于武汉、成都,分别高252元和141元,差距在逐年缩小(长春暂无数据,深圳无数据)。

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西安农民人均纯收入绝对量仍居第1位,高于第2位杨凌601元;从增速上看,西安市位于第7位,仅高于宝鸡、咸阳、延安、安康四个地市,全省其他城市赶超步伐在不断加快。

二、收入来源多元化,各项收入稳步增长

(一)工资性收入比重继续提高

2012年,西安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946元,较上年增加663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农民在非企业组织中劳动得到的收入为人均315元,与去年持平;农民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为人均2785元,同比增长16.5%;农民外出从业得到的收入为人均1846元,同比增长17.1%。农民外出务工收入的增加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2012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在纯收入中所占比重为43.2%,较2011年提高0.5个百分点,成为农民纯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速较快

2012年,西安市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纯收入为4133元,较上年增加720元,同比增长21.1%,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所占比重为36.1%,其中,第一产业人均收入1794元,增长3.1%;第二产业人均收入591元,增长57.7%;第三产业人均收入1749元,增长34.7%。

(三)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

2012年,西安市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637元,较上年增加220元,同比增长15.5%。其中:人均租金收入(含大型农机具的出租)1382元,同比增长19.6%,成为农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12年西安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726元,较上年增长51元,同比增长7.6%。其中,人均离退休金收入278元,同比增长14.4%。

三、多举措确保收入增长,综合能力稳步提高

(一)工价、外出人数增加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2012年农民务工工价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据调查,一个小工日工资为100元左右,较上年上涨20%;大工日工资150元左右,上涨约15%。工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不但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而且也提高了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随着省市重点工程的深入和各区县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西安周边区县的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本地务工人数增加较为明显。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务工工资的增加。

(二)三产蓬勃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凸显成效

2012年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了21.1%,其中第三产业收入占到62.6%,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西安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在不断壮大特色农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村个体经济发展迅速。2012年,西安市农民交通.运输.邮电业收入增长31.1%,批零贸易业.饮食业收入增长30.6%,社会服务业收入增长90.4%。农民已经形成了农忙时忙庄稼,农闲时忙生意的良好局面。

(三)集体分红增加,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近郊农民的土地已经逐步被征用,农民在得到一定补偿的基础上,其利益被集体经济所保护,集体分红正在逐年增加,保护着农民的利益。2012年西安市农民集体分配股息和红利达到人均95元,同比增长75.2%,成为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

四、消费领域不断拓展,消费新热点逐步形成

2012年西安市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7774元,较上年增加1069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2475元,同比增长15.8%;人均衣着消费支出577元,同比增长19.5%;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703元,同比增长6.1%;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580元,同比增长21.9%;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792元,同比增长31.2%;人均医疗保健支出688元,同比增长18.5%;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793元,同比增长13.4%;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166元,同比增长36.9%。

(一)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生活质量提高

2012年,西安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1.84%,比去年下降0.05个百分点。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在食品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消费重心开始向穿、用、住、行等其他方面转移,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二)居住环境改善,住房更加宽敞舒适

2012年西安市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703元,同比增长6.1%。农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78平米,同比增加11平米,增长16.4%。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不仅要住的宽敞,还要住的舒适。2012年西安市农民用于生活装修的建材费用达到人均284元,同比增长44.7%。

(三)汽车走进农村居民家庭,成为新的代步工具

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在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和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的推动下,汽车越来越多地走入寻常百姓人家,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捷,生活更加惬意。2012年,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17.6辆,同比增长90.5%。与之相应的交通燃料、零件的支出也有大幅增长,2012年,达到人均171元,同比增长85.9%。

五、对策与建议

(一)继续稳固农业基础,确保农业发展后劲。

(二)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

(三)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土地的规模化生产,开辟农民财产性收入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