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陕西经济总量和增速双进位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全国经济趋势明显下行的压力,陕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省为主线,抢抓机遇、稳中求进,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凝神聚力谋发展,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

一、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

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4451.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从各季度看,陕西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个季度各季累计增速分别高于全国4.9、5.2 、5.0和5.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经济总量位次由2011年的第17位前移到第16位,增长速度由第6位前移到第5位,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双进位。

分产业来看,201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370.16亿元,比上年增长6.0%,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8075.42亿元,比上年增长14.9%,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5.7%,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005.60亿元,比上年增长11.5%,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经济总量超越黑龙江,位次前移,跃居全国第16位。2011年我省经济总量为12512.30亿元,与位居我省之前的黑龙江省相差69.70亿元。2012年我省实现经济总量14451.18亿元,反超黑龙江省759.61亿元,居全国第16位,比2011年前移1位。

2、经济增长速度位次前移。2011年我省GDP增长13.9%,居全国第6位,在西部十二省(区、市)中居第5位;2012年我省GDP增长12.9%,居全国第5位,在西部十二省(区、市)中居第4位,均比2011年前移一位。

3、人均GDP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我省人均GDP达38557元,比上年增长12.6%,比全国人均GDP(38449元)高出108元,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折合6110美元,突破6000美元大关。

4、工业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领头雁,第二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继续增强。2012年我省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63.6%和32.2%(图1),分别拉动GDP增长0.5、8.2和4.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其中,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7%,拉动GDP增长7.3个百分点,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6%,累计增速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领头雁。

三、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1、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后劲不足。2012年,受全国经济大环境影响,我省工业增长速度逐步走低,四季度略有回升。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5.7%,虽比前三季度的15.6%提高0.1个百分点,但比2011年回落了1.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大于GDP回落幅度0.4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0.5和0.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6.6%,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均回落0.4个百分点。受主要工业品价格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以及融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我省工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大压力。面对困难,我们要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以“抓销售、稳生产、保增长”为重点,切实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2、第三产业比重偏低。第三产业的发展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2012年我省经济结构变化总体呈现出“一升两降”的态势,第二产业比重由2011年的55.4%上升至55.9%,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均略有下降,分别由2011年的9.8%和34.8%下降至9.5%和34.6%(图2)。我省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有所扩大,2011年我省第三产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到2012年扩大至10.0个百分点。由于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期,第三产业比重偏低的问题短时期内还将继续存在。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尤其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努力提升第三产业比重对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3、经济总量占比较大的部分地市增速趋缓。近两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不利因素的冲击,我省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经济总量较大的部分地市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趋缓。2011年,全省GDP增长13.9%,分市(区)来看,经济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两个地市分别是西安市(13.8%)和延安市(11.0%),两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的39.7%。2012年,全省GDP增长12.9%,分市(区)来看,共有三个地市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西安市(11.8%)、延安市(10.5%)和榆林市(12.0%),三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的57.1%,其余八个市(区)增速均在14.5%以上。进一步加大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力度,紧抓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机遇,努力推进西安及陕北地区经济发展,对促进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3年,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上升阶段的关键期,面对严峻的经济大环境,我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既有困难,也有机遇。我们应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紧紧抓住陕西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优势,继续实施“一市一策”的区域发展规划,切实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同时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消费增长,带动经济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坚信,陕西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实现全省综合实力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