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陕西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第七位

最近,科技部发布的《2011全国科技进步监测报告》显示,陕西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8.17%,比2010提高了1.34个百分点。在全国的排序中位居第7位,比去年上升了一位。但仍属于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高于5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05%)的二类地区。

近年来的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不断提高,2005年到2011年,陕西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标监测值增长了13.91个百分点(图1)。其中科技进步环境、科技活动投入和科技活动产出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加快,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所改善。

具体来看,我省2011年科技进步监测结果如下(表1):

一、科技进步环境

我省的科技进步环境在全国保持较高水平。2011陕西科技进步环境指数为63.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5个百分点,在全国的排序中位居第5位,与上年持平,但指数值较上年略有下降。

二、科技活动投入

我省的科技活动投入水平呈逐步下降趋势。2011陕西科技活动投入指数为56.31%,比上年下降1.37个百分点,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52%),在全国排第8位。近年来,我省科技活动投入持续下降,在全国的排名由第2位逐步下降到第8位,指数值也逐步下滑,是科技进步监测5个一级指标中下降最多的指标。

三、科技活动产出

我省的科技活动产出水平不断提高。2011陕西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57.31%,比上年提高了2.07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居第5位。近年来,我省科技活动产出水平逐步提高,在全国排名从“十五”期间的15名左右,逐步提高到2010年的第4位,2011年排名虽下降1位,但指数值持续增加。相对于科技活动投入的持续下降,我省的科技活动投入产出效率大大提高。

四、高新技术产业化

我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提高显著。2011陕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为46.33%,比2010提高了6.03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居第13位,比上年上升了6位。参照2010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的排序,陕西是位次上升最快的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提高百分点排序中,陕西排在第2位,比上年上升了18位。

五、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的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近几年逐步提高,但在全国的排名仍不乐观。2011陕西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64.34%,比上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居第18位,比上年下降1位。

总体上讲,近几年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但仍存在着科技活动投入水平下降,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水平不稳定,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水平较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