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西安独立科研机构科技投入与产出分析

政府部门属独立科研机构是指县及县以上国家各部门及省、市属具有法人地位的独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领域机构、社会与人文科学领域机构、科技信息与文献机构、转制科研机构和县属科研机构等,是我市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1年,西安共有72家政府部门属独立科研机构与上年一样(不含民办及军口科研机构,以下简称“全市独立科研机构”),其中中央属科研机构17家,省级部门属科研机构37家,地市级部门属科研机构18家。

一、科技活动收入略有下降,非政府资金比上年减少,但仍是科技活动投入的主要力量,政府资金持续增长

2011年随着统筹科技资源工作的推进和西安科技大市场的建设,市科技局积极组织西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项目合作,以项目为纽带,支持独立科研机构科技活动的发展。2011年,全市独立研究机构科技活动收入51.5492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4873亿元,下降了约2.8个百分点。其中,非政府资金33.4036亿元,比2010年减少4.6577亿元,稍有下降,但仍是科技活动收入的主要来源,占科技活动总收入的64.8%,继续保持占科技活动收入近2/3的主导地位;来自政府的资金增长幅度较大,2011年政府资金投入18.1456亿元,占科技活动总收入比重为35.2%,比2010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是2006年的3.4倍,五年期间平均增长速度达27.5%,进一步体现了政府支持科研院所发展,重视科研力量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予以资金支持,为科研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由图1可以看出,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科研机构科技活动收入中非政府资金所占比例持续降低,从“十一五”初的77.1%下降到“十二五”初的64.8%,下降了12个百分点;而政府资金占比则逐年增长,从“十一五”初的22.9%增长到“十二五”初的35.2%,增长了12个百分点。总体上说明我市独立科研机构近年来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开展研发活动增多,因此财政资金的支持比例持续增长,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科研活动较少。

二、西安央属科研院所科技资金汲取能力强,非政府资金占比大、市场化进程快,省属和市属科研机构政府资金占比大

2011年西安市共有72家政府部门属独立科研机构,其中中央部门属科研机构17家,省级部门属科研机构37家,地市级部门属科研机构18家。从三类机构科技活动收入和其分别占全部科研机构科技活动收入比例来看,中央属科研机构37.8亿元、占73.4%,省属科研机构12.7亿元,占24.7%,而市属院所不到1亿元,占比仅1.9%。也就是说,中央属科研机构的科技活动收入能力是省属科研机构的3倍、市属机构的38倍。

从三类科研机构科技活动收入来源看,中央属科研机构其科技活动总收入中有74.4%的经费来源于非政府资金,政府资金仅占总收入的25.6%;省属科研机构和市属科研机构经费中非政府资金占比分别为39.4%、23.7%,而政府资金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了2/3,分别为60.6%、76.3%。由此可以清晰看出,西安的中央属和省、市属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活动收入能力等方面有较大差异,中央属科研院所因其技术和人员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在多个研究领域具有优势,其科技活动更倾向于市场(企业)的驱动,科技活动与市场发展结合紧密,获取企业资金的优势明显,因此其总收入中非政府资金占比很大,说明了其较强的市场生存能力。而省属科研院所数量较多,但其机构规模和研发实力明显弱于中央属机构,且很多机构具有地方特色,其科研活动主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其科技活动总收入中政府资金占比较大。而市属研究机构原本就数量少、规模小、研发力量薄弱,近年来随着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工作的逐年推进,很多市属科研机构关停并转,保留下来的部分地方特色和公益科研机构,其市场生存能力较弱,部分公益研究机构的性质也决定了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需要政府给予支持。

三、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稳步增长,博士、硕士学历人员占科技活动人员的比例近三成

2011年,西安市独立研究机构的人员规模继续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从业人员1.8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933人,增长了5.2%。其中科技活动人员1.1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95人,增长了1.8%。从表3看,科技活动人员在连续几年的增加后,2009年略有减少,而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09年科技活动人员减少主要是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研究机构压缩研发项目、减少投入研发人员数。2011年随着西安市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工作的进行,科研机构抓住契机,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开展科研活动,故科技活动人员的投入力度随之加大。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博士、硕士高素质人才的增加是推进科学事业进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科研机构加快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力量。从表3和图2可以看出,近年来,科技活动人员中博士、硕士比重逐年增长,2011年西安独立科研机构科技活动人员中博士、硕士人员比上年增加了397人,占比比上年增长了3.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市独立科研机构科技活动人员与科研素质不断提升。

四、科技成果产出增长显著,国外发表论文数继续增加,发明专利授权数增长较快

西安市独立科研机构在进行科研活动过程中,积极开展与世界科技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不断强化与国际科技组织的互动能力,开展了许多长期的、稳定的实质性国际合作项目。2011年,西安市科研机构发表科技论文3330篇,其中国外发表600篇,分别比上年增长5.4%和70%,国外发表论文占总体的比例从2006年6.3%增加到2011年的18%,说明科研院所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水平都有所提高,科研论文正在以质取胜,逐步取得国际认可。

2011年,全市独立科研机构全年专利授权量为53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5件,占45.7%,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2.1%和70.1%;出版著作71种。由此可以看出,在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战略过程中,我市独立科研机构更加重视知识创新,专利的产出量大幅增长,尤其是科技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增长迅速,科技产出的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

备注:

文中数据来源:根据科技部“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机构调查表”中 2006年—2010年各年度统计数据的整理。

指标解释:

1、科技活动收入:包括来自各级政府的财政补助收入、承担政府科研项目的收入等政府资金和技术性收入、科技活动贷款、国外资金、其他资金等非政府资金。不含生产经营活动收入、非科技活动借贷款等非科技活动收入

2、平均增长速度:是反映某种社会现象在较长时期内各期(年)平均增长程度的相对数。

【注】本文版权为西安科技统计分析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