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西安市财政科技拨款统计分析

地方财政科技拨款是指地方政府按照国家科技发展目标对科技发展给予直接的资金支持,是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支持各类地方科学技术活动,包括科学研究与试验(R&D)活动,科技交流,社会科学研究,科普、地震、环保等公益性科技活动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技活动等。

一、全市财政科技拨款整体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西安市围绕产业联盟发展、科技大市场建设、科技金融合作等重点工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财政科技拨款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投入财政科技拨款52193万元,比2010年增加8643万元,增长19.8%,占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05%。

由表1可以看出,2011年,全市投入财政科技拨款52193万元,比2010年增加8643万元,增幅较大,其主要原因是2011年新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全年投入专项资金4905.465万元,占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9.4%,占当年新增财政科技拨款的56.8%。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西安科技大市场建设,科技金融合作风险补偿,企业技术交易、设备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研究等,为加快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从2006年到2011年,西安全市财政科技拨款从18959万元增长到了52193万元,增加了2.75倍,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从1192193万元增长到了4945750万元,增加了4.15倍;六年间,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2.45%,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平均增长速度为32.92%。由此可见,虽然两项指标数据都在稳步增长,但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增长速度,所以导致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除在2009年有所增长,六年间均处于下降趋势,客观反映出在全市财政整体投入中科技投入的比例和增长强度仍相对较低,需进一步加强。

(注:2008年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2006年西安市科技计划体系调整,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因时间关系当年未立项,2007年全市财政科技拨款中包含了06、07两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经费,因此2007年全市财政科技拨款数较高于2008年。)

二、全市地方财政科技拨款的结构特征

2007年以来,财政部实施了财政收支分类改革,建立了全新的政府支出功能分类体系,更加客观清晰地反映了各部门的财政收支重点领域和目标分类,其中科学技术支出科目分设9类(详见表2)。

由表2可以看出,从2007年至2011年,在地方政府财政科学技术功能支出中,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包括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等)的费用占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比重分别为85%、84.4%、88.5%、88.6%和87.5%,是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主要组成部分;2011年,科学技术普及的经费为2046万元,位居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之后,排名第二,但其占全市财政科技拨款的比重仅为3.9%,远低于技术研究开发经费。

由此可见,近年来,西安市地方财政科技拨款持续发挥区域科技优势,注重支持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高新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研究以及技术开发项目,对提升我市科技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

备注:

文中数据来源:科技部历年“科技部、财政部地方财政科技拨款调查表”;报告中全市口径的数据指市级和各区县数据之和。

指标解释:

平均增长速度:是反映某种社会现象在较长时期内各期(年)平均增长程度的相对数。

【注】本文版权为西安科技统计分析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