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与其他副省级城市R&D经费投入结构分析

从2009年开始,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等六部委联合开展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截至2011年3月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各地第二次R&D资源清查数据。为分析比较西安与国内其他副省级城市的研发情况,我们对国内主要副省级城市2009年R&D资源清查数据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汇总分析如下:

一、副省级城市R&D经费总体情况

从表1看,2009年西安市R&D经费为164.99亿元,在被调研的14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排名第二,超过了科研资源也相对丰富的武汉、成都等城市,是武汉的1.4倍、成都的1.5倍,再次说明西安拥有大量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综合科研实力雄厚。

R&D/GDP的比重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其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从表1可以看出, 2009年,西安R&D/GDP的比值高达6.06%,在14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也远远超过了而同期该比例1.7%的全国平均值。如果单看比例,似乎可以得出西安研发投入强度很大的结论,其实不然,因为2009年西安市的GDP仅为2724.08亿元,在所调研的14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仅为广州的三分之一,约为武汉和成都的三分之二,这说明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西安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偏低、差距依然较大。正是由于西安很高的R&D经费和很低的GDP总量这种巨大差异,使得西安R&D/GDP的比重在副省级城市及全国中遥遥领先甚至一枝独秀(北京为5.5%,上海为2.81%)。

小结:西安R&D总经费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但GDP总量很低,反映出西安研发活动和经济发展两张皮的现象依然没有改变,雄厚的研发实力主要集中在省部属、军工科研单位,与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融合度较低,并没有带来与之相适应的经济发展水平。

二、副省级城市三类R&D活动比较

国际上根据R&D活动的阶段性特征,把R&D活动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其主要区别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是扩大科学技术知识,而试验发展则是开辟新的应用即为获得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系统、新服务以及对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

由图1可见,副省级城市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普遍较低,除了哈尔滨勉强达到两成,广州、南京、长春刚达到一成,西安及其他城市的基础研究经费比重不到一成;应用研究投入比重中,成都投入比重三成多,其次为西安、南京、沈阳、长春近两成;试验发展投入中,宁波投入比重超过了九成,青岛、济南、厦门、广州达到了八成,西安、南京、武汉等均在七成左右,这说明,在宁波、广州、青岛这种近年来经济发展水平较快和经济总量较大的城市,试验发展活动的比重更大。

小结:由于三类R&D活动的特点,副省级城市中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普遍较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包括西安在内的内陆城市相比,前者更注重通过利用已经获得的科学知识,或者在已有产品基础上通过系统集成开发出新产品、并进入市场能直接获益的试验发展活动。

三、副省级城市R&D活动主体分析

从表3和图2中可以看出,这8个副省级城市按R&D活动主体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型是宁波、广州和济南,在这三个城市中企业是R&D活动的绝对主体,企业R&D经费几乎占全部经费的三分之二,研究机构、高等院校R&D经费均不到10%;第二类型是武汉、沈阳和南京,企业R&D经费占全部R&D经费的50%以上,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R&D经费均只占20%左右;第三类型是成都和西安,企业R&D经费仅占20%左右,而研究机构R&D经费尤其是西安占全部经费的60%以上。

为了分析西安企业R&D经费占比较低的原因,我们调研了三个有代表性的城市R&D活动主体的绝对数:2009年,在R&D活动研究机构数量方面,广州有89个,武汉有63个,西安有68个;在R&D活动高等院校数量统计中,广州有44所,武汉有36所,西安有29所。由此可以看出,在R&D活动的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数量方面,三类城市差别不大。但在开展R&D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方面差距很大,广州有611家,武汉有391家,西安仅有161家,广州是西安的近4倍,武汉也是西安的2倍以上;这是因为2009年,广州和武汉的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数分别在7000家和2600家以上,而西安2009年规模以上企业数仅为1131家,正是因为三种类型城市的企业总量和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造成了R&D经费主体的巨大差异。

小结:在广州、宁波等沿海和经济发达城市,企业不仅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也是R&D活动的绝对主体、占60%以上甚至更高;在武汉、南京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中企业R&D活动的主体地位也在逐渐加强,占比50%左右;而西安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少、发展相对较慢导致企业R&D活动占比仅为20%左右,而研究机构高达60%左右。

四、副省级城市R&D活动经费来源分析

从表4看,大部分城市的R&D经费主要来源于企业,占比在50%以上;其次是政府拨款,占比大都在35%以下,另外还有少量其它来源。而西安恰恰相反,政府资金是R&D经费的主要来源,所占的比重为64.89%,是政府资金占比最大的城市;来源于企业的R&D资金西安只占31.22%,比济南少46.76%,与成都相比也有15.57%的差距,是企业资金占比最小的城市。这主要是因为西安的R&D活动主要集中在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其开展的R&D活动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需较长时间才能产生效益且费用高、风险大,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政府资金将仍占主体。而由于R&D活动的效益“滞后”的特点,导致西安的企业大多数只注重当下效益,对技术创新重视程度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较低,所以企业用于R&D活动的投入较少。

小结:国内大部分城市来源于企业的R&D经费占总经费的五成以上,广州、武汉、济南达到了七成,而西安的企业R&D经费仅占总经费的三分之一。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来源于企业的R&D经费占R&D总经费的比重都在60%以上。

综上分析,可以看出西安R&D活动情况在副省级城市中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主要表现在R&D经费投入高,R&D/GDP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城市,但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R&D经费的结构上:一是三类R&D活动中,与市场和产业最接近的试验发展活动占比低于沿海发达城市;二是西安研究机构R&D活动占比大、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企业R&D活动占比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最后;三是西安R&D经费中政府经费占比大、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企业经费占比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最后。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今后在保持我市R&D活动投入的绝对优势地位的同时,应努力调整和优化R&D活动的结构,鼓励和引导企业重视对R&D活动的投入力度,从而全面提高我市的R&D活动水平。

指标解释:

1、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活动: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2、R&D经费:指当年为进行R&D活动而实际用于本机构内的全部支出,应按“全成本核算”的口径进行计量。包括劳务费、其他日常支出、仪器设备购置费、土地使用和建造费等。

【注】本文版权为西安科技统计分析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