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3〕85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发展风险投资助力西安创新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金融工作的关注!现就与我局有关的内容回复如下:

针对贵单位提出的“大力发展天使基金。鼓励我市风投机构投资阶段前移,主动投早投小。参照上海、苏州先进经验,制定我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通过部分补偿投资损失的方式,鼓励风投基金敢投、多投我市的初创期科技企业,帮助和促进我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我们先后采用了一系列举措,引导创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

一、政府引导基金聚焦硬科技

2018年,我市设立了西安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科技基金群,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科技基金群体系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生物医药、光电芯片、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累计设立天使、创投等不同阶段市场化子基金11支,在投子基金9支,退出2支。在投子基金累计实缴规模71.65亿(其中引导基金累计规模实缴10.2亿元),实现财政出资放大倍数7.02倍。先后成功招引国家成果转化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我市落地子基金,运行状况良好。

科技基金群通过“直投+子基金投资”的直接和间接方式在投资项目245个,子基金项目在投229个,直投在投16个,在投投资金额47.92亿元。投资于西安市本地项目数量占比53.38%。累计撬动西安本地产业总投资1377.30亿元、带动本地税收16.97亿元、带动本地就业31926人。

二、引导天使投资聚集

2021年,我局出台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其中第十五条“天使投资奖励”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投资事件生效后未获得市级财政同类奖励支持的,按照单户企业实际投资额的 1%给予创投机构或其管理人投资奖励,单户企业不超过20万元,每家创投机构或其管理人每年累计奖励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第十九条“投保类业务”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投资于我市辖区科创企业发生投资损失的,经审定后,基金按照单户企业实际投资损失额的20%给予创投机构损失补偿,单户企业不超过100万元,每家创投机构每年累计补偿总额不超过300万元。风险补偿的申请时效在创投机构存续期内,且不超过投资事件生效后3年期限。

三、典型案例

在早期投资方面,中科创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屈一指的投资机构,也是西安产业基金科技发展基金群管理人之一。中科创星围绕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投资领域,主要投向具有成长潜力、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初创期、早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发掘和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孵化科技创业企业,使高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出来,使科技成果得到市场的验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本深度结合。

截至2023年4月底,已投资孵化415家硬科技企业,培育出源杰科技(688498.SH)、中科微至(688211.SH)、飞天云动(06610.HK)、天科合达、中科宇航、本源量子、中储国能、曦智科技、博动医疗、中科海钠、骥翀氢能、恩力动力、中科微精等硬科技冠军企业。目前,中科创星旗下管理西科天使基金、秦创原硬科技基金、陕西光电子集成基金、北京硬科技创投基金等数支已经运行的基金,累计总规模78亿元。

中科创星的成绩受到各界的认可,获得清科“2022年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第2名”、融资中国“2022年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第3名”。

关于成立风投协会,我局前期有过研究,鉴于省创投协会会员90%以上都是西安的机构,现任秘书长为原市科技系统人员,已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行业研究、投资路演、论坛活动等方面紧密合作,为科创企业投资开展了大量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实现新的作为。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促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