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3〕84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高硬科技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金融工作的关注!现就与我局有关的内容回复如下:

针对贵单位提出的“借助CVC以更高的产业精度构建资产配置组合。抓住产业赋能和资金杠杆撬动这两个关键点,以最小代价组织创新资源,提升资源运用效率的精准性、体系化和可持续性,最大限度提升产业发展确定性和战略资本的可获得性。”

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包括:

一、政府引导基金聚焦硬科技

2018年,我市设立了西安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科技基金群,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科技基金群体系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生物医药、光电芯片、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累计设立天使、创投等不同阶段市场化子基金11支,在投子基金9支,退出2支。在投子基金累计实缴规模71.65亿(其中引导基金累计规模实缴10.2亿元),实现财政出资放大倍数7.02倍。

科技基金群通过“直投+子基金投资”的直接和间接方式在投资项目245个,子基金项目在投229个,直投在投16个,在投投资金额47.92亿元。投资于西安市本地项目数量占比53.38%。累计撬动西安本地产业总投资1377.30亿元、带动本地税收16.97亿元、带动本地就业31926人。

二、产业资本助力硬科技发展

本地产业资本中首屈一指的是中科创星,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资本发起创办的一家创业投资机构,也是西安产业投资基金科技基金群子基金的管理人之一。其依托光机所雄厚的科技实力,深耕硬科技,尤其是光电芯片领域的早期项目。

中科创星是专业从事创业投资+硬科技产业孵化的专业化一站式平台。

在创业投资方面,截至 2023 年 4 月底,已投资孵化 415 家硬科技企业,其中光芯片和半导体领域,占投资项目的4成。促成了奇芯光电、卓镭激光、赛富乐斯、中科极光、迈铸半导体等企业的融资和发展。

目前,中科创星旗下管理西科天使基金、秦创原硬科技基金、陕西光电子集成基金、北京硬科技创投基金等数支已经运行的基金,累计总规模 78 亿元。

在硬科技产业孵化方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市高新区、陕西省科技厅打造了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系中国首个光电子集成专业化创新服务平台。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拥有包含完整技术团队、先进工艺设备、 完备基础设施在内的光电芯片研发及中试服务平台,可为光子产业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围绕产品实现(芯片研发、中试)和生产要素提供(工艺设备,厂务设施)两大板块的专业技术服务,加速客户产品创新, 助力光子产业发展。

此外,中科创星还提供创业培训服务、融资服务、政策咨询服务、品牌宣传服务等。

中科创星的成绩受到各界的认可,获得清科“2022 年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第 2 名”、融资中国“2022 年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第 3 名”等荣誉。

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配置科技创新

西安市科技金融政策已基本形成“科技价值发现-价值培育-发展提升服务”政策体系。

针对科技企业特色,已出台早期天使投资奖励和风险补偿政策。2021年,我局出台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其中第十五条“天使投资奖励”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投资事件生效后未获得市级财政同类奖励支持的,按照单户企业实际投资额的 1%给予创投机构或其管理人投资奖励,单户企业不超过 20 万元,每家创投机构或其管理人每年累计奖励总额不超过 300 万元。第十九条“投保类业务”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投机构,投资于我市辖区科创企业发生投资损失的,经审定后,基金按照单户企业实际投资损失额的 20%给予创投机构损失补偿,单户企业不超过 100 万元,每家创投机构每年累计补偿总额不超过 300 万元。风险补偿的申请时效在创投机构存续期内,且不超过投资事件生效后 3 年期限。

四、探索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

2022年,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制定了《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指引》,该项目以科技企业持有的专利技术和技术交易合同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通过国有融资平台“打包上市”,在二级市场获得直接融资,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首期筛选出西安旌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钧诚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西安咸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思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科技型企业。6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批复了我市申报的“秦创原-华鑫-西安高新区技术产权(技术交易)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整体规模5.27亿,期限3年。这标志着国内首单技术产权(技术交易)资产证券化项目在西安成功落地。

近年来,我们还开发了技术交易信用贷、无形资产质押贷,和科技保险等政策产品,对产业创新骨干企业有技术研发贷等,同时与省创投协会、西安财金、西投控股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为我市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为了更好地掌握产业与资本的生态,目前,我们正在以物联网为切入口开展调研,下一步,我们将在引导产业资本支持硬科技发展、引导创投机构投早投小方面继续探索新的政策,健全完善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件: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 试点工作指引(暂行)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