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41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3〕83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41号提案的复函

高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北跨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为西安全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们围绕城市发展需求,立足自身科创优势,聚焦科技工作新格局新使命新要求,努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实现新突破。2023年年初,我市印发《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系统打造“北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安区域科创中心渭河两岸科创走廊、营造国内一流的科创环境等方面研究布局,进一步为“北跨”战略推进打好扎实基础。

一、加快区域科创平台建设。推动加快“北跨”区域科创平台建设,支持经开区国家自主可控新材料产品研发和绿色制造基地、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基地、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中心、陕汽商用车创新中心和兵器基地先进技术“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围绕先进制造业的“两链融合”促进器。支持阎良区(航空基地)推进陕西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民机与航空制造产业园和先进符合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支持国际港务区西安港创业基地和富阎新区富阎融合双创园建设,推动各开发区形成“主导产业+科技赋能”发展模式。

二、打造“双中心”科创走廊。形成新型创新机构集聚区,优化科技创新资源的空间布局和科研活动的领域布局,围绕量子通信、脑科学、未来能源等前沿方向,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项目储备。提高科技资金的“技入产出比”,构建科技到产业,产业反哺科技的正反馈循环,持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增强科技创新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谋划科创走廊,共建合作园区等,持续增强西安科技创新中心的中心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加快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升级。大力实施“西安英才”计划,聚焦科研和产业优势制定实施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政策。建立全球一流人才服务生态,高标准规划建设西安国际人才港、青年人才交流中心、“一带一路”人才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每年向国内“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发出邀请,宣传寻|育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向行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下放人才确认和职称评审权限。立足投早投小投科技、投精投硬投创新,政府出资设立天使技资基金,针对初创期、天使期成果转化企业开展竞争性、差异化投资。积极组织举办、承办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利用好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中国创新挑战赛、全国双创活动周分会场等赛事活动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四、加速科技企业主体培育。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倍增计划,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梯队培育链条。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兼职创新、离岗创业和大学生创业,支持更多创新人才带着专利、项目、团队创新创业,培育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围绕陕西省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部署,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一批跨区域的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联盟。鼓励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技术指导、研发支持、检验检测、运营管理等服务,共同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落实落细《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突出企业技术需求挖掘,研究出台强化企业技术需求相关政策措施。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