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3〕80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

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民营高科技“军民融合”科技型企业稳步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5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市农工党对科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参照现行政策对所提建议认真梳理研究,结合工作职能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将在后续工作中进行吸纳。

2022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统一部署,围绕军民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组织各公共服务平台、区县、开发区及相关单位,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进一步加强政策供给,推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实现军民融合项目从应用研究输出、技术转移服务、到落地转化示范的全链条平台支撑。去年8月,国家先进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西安)正式启动建设,为西安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一、关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1)完善政策供给,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根据《西安市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科创西安”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印发了《进一步支持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西安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和校友经济活动管理奖补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从科技创新角度,加强政策供给,推动产学研金深度融合。

2)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通过开展重点实验室、中试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征集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发掘、攻关、产业化等。2022年认定了8家以军民融合建设为特色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不仅包括西工大、航天复合材料研究所等军工院所,还有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西安市集成电路存储器重点实验室)等民营高科技企业;认定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军民融合单位为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

3)开展产学研金创新活动,促进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各公共服务平台、区县、开发区及相关单位,充分利用我市军工科技和高校优势资源,开展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畅通行业涉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军工集团的对接渠道,促进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双向转化。2022年,累计组织120余场产学研金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其中军民两用技术相关专场活动20余场,促成20余项项目签约。如:“秦创原”西安航天基地航天产业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会暨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推介会在航天基地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基地举办;促成西安鼎飞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签约项目“飞行器制造用环氧树脂胶粘剂的研究”。

二、关于“拓宽渠道,缓解此类企业融资难问题”

1)完善科技金融政策,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市科技局对现行科技金融政策进行梳理,出台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补充和完善,通过创新合作机构服务模式,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保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推广技术交易信用贷政策取得良好成效。《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87期刊发了“陕西西安市创新推出技术交易信用贷开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贷新途径”相关经验做法。陕西省营商办将该举措作为“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做法”30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供各市区各部门复制推广、学习借鉴。2023年截止5月底,技术交易信用贷累计服务企业贷款42家次,出具推荐函金额2.0599亿元。

3)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持续开展科技金融政策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我局在西安科技大市场建立了演播厅,开展“秦创原·西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科创项目融资路演”,联合各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创项目等通过线上、线下举办81场活动,其中观看直播69000余人次。直播活动中涉及培训直播:主要包括政策、企业财务、股权融资、知识产权、上市及合作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的相关培训。融资对接直播:涉及融资项目84个,共有42家投资机构在直播后与30个项目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项目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围绕军民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立足我市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校科教资源优势,配合市委融办,积极探索军民两用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落实国家先进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西安)创建方案的各项要求。

2)持续推进产学研活动开展工作,聚焦军民融合产业领域,依托航天基地、航空基地、高新区等区县、开发区及产业园区,举办相应专场活动,促进校企对接,推动军民融合一体化发展。

3)加强军民融合领域平台建设,依托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等平台类项目和秦创原“三器”平台建设,为军民融合产业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为军民融合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提供更大的支撑。

感谢市农工党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贵单位的相关建议进一步融入我市科技工作中,更好地促进西安市科技事业的发展。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