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90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57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90号提案的复函

桂小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鼓励科技类(STEM)高校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支持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快高校众创载体认定,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对标双创升级版政策体系,修订印发了《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西安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加快高校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认定力度,强化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承载能力。落实各项载体房租减免政策,尤其是加大对科技类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兑现2019年度入驻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企业空间使用费补贴合计611万元,为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降低了创业成本和创业风险。

二是组织各类培训,提升众创载体从业人员的创业素养。举办全市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业务培训班,分享科技创新与产

业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载体管理等方面的新理念、新经验,更新双创工作理念,优化双创管理实践。协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共同举办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培训班,提升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孵化能力,推动我市众创载体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有效支撑。

三是依托丰富科教资源,深化校地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融通发展。依托我市雄厚的科教实力,统筹丰富的智力资源,为双创工作注入不竭动力。航空基地促成西交大“基于边缘计算的机器视觉航空产业应用”“大载荷电动无人机”2个项目落地转化,促成鹏泰航空、兴航航空与西交大等达成产学研横向合作8项。航天基地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密切合作,全年促成签约产学研金协同创新项目20多个,项目覆盖卫星、雷达、遥感、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成功签约西工大先进材料与结构国际合作创新园项目。

四是以品牌活动为窗口,激活大学生“双创细胞”。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崇尚创业、尊重创造、人人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2020年组织开展科创西安系类活动47场次,先后举办2020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硬科技发展专题赛、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2020西安国际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西安创新创业环境,也为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宝贵机遇。

二、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着力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留住更多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特别是为本地科创型企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继续发挥众创载体的支撑作用。落实省级、市级稳就业工作安排部署,为企业继续实行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稳就业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稳就业各类政策,发挥众创载体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倒逼载体专业化发展,提质增效,帮助创业企业迅速成长,持续降低企业创业成本。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围绕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与人社部门联动开展主题招聘、专场招聘、直播招聘等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推介,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清单,扩大科技创业相关政策的知晓度,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见效,让高校毕业生能够得到实惠。

三是强化科技创业政策宣传。通过“创新西安”等各类平台、新闻媒体,围绕重点行业、走进重点企业,开展就业创业政策精准宣传,向高校毕业生、特别是科创型企业精准推送就业创业政策,使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企业了解政策、熟知政策、享受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

以上是我们对加强鼓励科技类(STEM)高校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创业采取的一些措施。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双创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