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56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复函

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指出的我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普遍和真实存在的。造成此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科技型小微企业在产品、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面临非常大的风险,失败概率很高;财务不规范、信用状况差;融资渠道缺乏、融资成本高等等。“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限制了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在现有融资环境下,纯粹利用市场机制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效果不理想。为此市科技局在充分了解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特点的基础上,出台相应政策,通过政府增信和贴息、补助等降低融资成本的办法,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群体健康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出台系列科技金融政策。先后出台《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补助实施办法》、《西安市科技保险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西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信贷计划方案》、《西安市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等系列科技金融政策,充分调动各类金融机构提高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形成科技金融合作体系。形成以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协同商业银行、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及信托公司合作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开展科技融资、投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政策资源利用、公共服务对接等信息不对称等难题。目前科技金融合作机构已达73家,包括29家银行、31家担保公司、9家保险公司、2家保险经纪和2家信托公司。

形成科技信贷产品体系。推动合作银行针对科技企业创新信贷模式,完善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产品,合作金融机构持续开发科技金融贷款创新品种,如建设银行的“高新贷”(市科技局、高新区和建行共同开发的创新信贷产品,两级政府承担80%风险、建行承担20%风险的纯信用信贷创新产品)、浦发银行的“微小宝”、北京银行的“智权贷”,其他银行的金鹰展翅贷、瞪羚企业贷、科技小巨人贷等产品等。众多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产品创新力度强、种类多,有效满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形成政府增信、风险补偿的业务闭环。建立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池,制定了科技信贷资金风险管理办法,对出现的贷偿项目对科技金融合作机构(银行、担保等)进行了风险补偿,截至目前累计对1家合作银行、6家担保公司给予风险代偿13笔共计1979.49万元。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十三五”期间,通过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已累计服务企业7370家次,获得合作金融机构融资企业达6162家次,融资总金额累计738.55亿元,其中涉及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质押贷款企业2612家次,贷款金额117.18亿元,科技金融政府累计补贴支出17376.31万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67倍。

未来为了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加快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科技企业融资能力,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还将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优化科技信贷产品,支持科技企业通过商业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进行短期和中期债权融资,完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合作的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降低科技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丰富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行创新型债券(区域股权市场私募可转债和双创债)进行融资;分散科技企业经营风险,支持科技企业利用科技保险有效分散和化解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风险,鼓励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完善金融支撑体系,从创业投资、区域资本市场等方面,为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短期债权融资支持。支持科技中小企业采用知识产权(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公司担保、保险公司承保等方式,获得商业银行1年以内(含1年)短期贷款的融资方式,原则上要求知识产权(股权)质押比例不低于贷款金额的70%。支持方式包括贷款贴息、担保补助、风险补偿等。

中期债权融资支持。支持优秀科技企业,采取“统一管理,分别负债”的科技集合信贷计划形式,由商业银行和担保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1年以上3年以内(含3年)中(长)期债权融资的融资方式。鼓励科技企业以知识产权(股权)质押方式融资,原则上要求知识产权(股权)质押比例不低于贷款金额的50%。支持方式包括贷款贴息、担保补助、风险补偿等。

发行债券融资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债券、区域资本市场可转债、集合票据债等进行融资。支持方式包括贴息补助和担保补助等。

天使投资奖励支持。鼓励投资机构在我市开展天使投资,聚焦投资重点产业领域、具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创期科技企业。对于符合上述条件开展天使投资的投资机构,给予天使投资奖励支持。

区域资本市场挂牌支持。推动科技企业利用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对于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的科技企业,给予补助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和科技小微企业的关心与支持,期望您今后对我市科技产业发展继续提出意见与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 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