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3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53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34号提案的复函

张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航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航空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就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回复如下:

西安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航空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成为构建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逐步确立以航空基地、高新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航空产业发展格局。

一、西安航空产业强市的优势

1. 地理位置:承东启西,连接南北

西安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枢纽。连接东西两大经济区域,处于兰新、陇海经济带核心区,地理位置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安是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

2. 城市定位: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被列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这是继唐朝以来,西安面临的最佳发展机遇。西安将成为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3. 产业支撑:航空制造业全国领先

西安航空产业以大型、支线和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为依托,带动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等的研发制造和航空零部件加工、航空维修发展的航空产业结构,航空产业链基本形成。西安拥有我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吸引了众多航空相关企业入驻和资金投入,招揽了大量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基于雄厚的航空研发和制造实力,将关中地区从事航空动力、飞机配件、发动机配件和航空电机以及飞行电器等零部件研制的企事业单位优势资源吸引过来,按照集群发展和服务化发展的思路,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零部件配套、整机装配、试飞试验以及提供售后服务,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航空产业链。

4. 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带中心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新欧亚大陆桥最大城市。近年来西安市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04倍,在重大尖端技术、高新技术领域处于中国领先地位,是航天、航空、兵器、电子信息等重要科研硬科技的发展高地。

二、提升产业链发展现代化

综合各方面条件,西安具备建设航空大都市的可行性,结合西安产业特色,对标全球成熟航空大都市,围绕西安全国领先的航空制造业竞争力,以航空制造优先,培育全球知名的产业集群,作为西安航空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建设第二机场,着力打造“以航空制造产业优先,航空服务协调发展”的西安综合性航空大都市。

(一)实施创新发展工程

目前,航空基地已形成飞机设计制造、强度试验、试飞鉴定等关键环节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飞机研制能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其中,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是我国唯一集歼击机、轰炸机、民用飞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设计研究于一体的国家级飞机设计研发机构。试飞院、飞机强度研究所也是各自领域中的“中国唯一”。西飞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基地,先后研制生产了轰六、歼轰七、运20等重点型号军民用飞机,新舟60、新舟600系列客机已成为中国民用飞机品牌,新舟700飞机研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西飞公司也是C919、ARJ21、AG600的机体主供应商,承担了约占整个机体结构的50%以上的工作量;参与国际转包生产,承制了全球40%的波音737客机垂尾、国产空客A320整体机翼等。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等院校,每年可为航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1万余人,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二)培育产业集群壮大

按照“全产业链构建”模式,瞄准航空“硬科技”领域,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航空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立足航空特色,围绕运20、新舟系列飞机研制,形成了大中型飞机制造产业链;以四万吨模锻液压机、3600立式旋压机为支撑,形成了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以高性能碳纤维、陶瓷基复合材料、轻质镁锂合金为核心产品,形成了航空新材料产业链;以金宇、恒锵等企业为骨干,形成了航空维修产业链;以飞行学院和航空俱乐部为依托,形成了飞行培训产业链;以鑫旌、富沃德等20余家无人机企业为支撑,形成了无人机研制产业链。全力保障重点型号研制。支持强度研究所(623所)完成全机气候实验室建设,保障运20等重点型号研制,正式列装部队并已形成战斗力,正进行批量化生产和改进改型,其运20F-100民用货机模型亮相珠海航展。新舟700首架机已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制造,计划2019年实现首飞,2021年取得适航证并投入市场。本地化供应商体系建设日趋完备。已成功培育兴航、康铖、中航气弹簧等60多家企业成为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的合格供应商;鑫旌成为全国仅有参与翼龙Ⅱ无人机生产制造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

(三)突出产业核心优势

航空基地于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务院于2018年1月正式批复设立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航空制造产业为发展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为扩大航空产业国际合作,吸引国外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围绕“三机”(大运、新舟、翼龙),成功引进模锻液压、博赛旋压、热等静压等核心装备,形成“三机带动、三压并举”的格局,已建成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化中心、航空大型模锻件工程研究中心等中省市技术创新平台30余个,成功培育兴航、康铖、中航气弹簧等60多家企业成为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的合格供应商。鑫旌成为全国仅有参与翼龙Ⅱ无人机生产制造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

(四)逐步完善产业配套

按照“系统构建、上下联动、由点到面、内外合作”的发展思路,“以飞行带市场、以市场拉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发展路径,构建四个平台、实现四个突破,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机场先行;展会搭台、资本助力;园区引领、协作共建”的通航发展“西安模式”,有力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园区建设取得先发优势。西安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首批26家“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标志着以航空基地为核心区的通航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机场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蒲城内府机场扩建,西安蓝田通航机场正在加紧筹建中,正推动省政府与战区空军签署机场空域军地使用协议。配合省发改委编制《陕西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区域通航机场网络构建。通航产业集群逐步壮大。通航企业已从2009年的5家增长到2017年底的136家,涵盖通航整机制造、维修运营、飞行培训、航空会展、机场管理、文化旅游等领域。西安航展品牌影响持续提升。西安获批通航大会永久会址,已成功举办五届,通航业界知名中英双语杂志《中国通航博览》撰文评价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是“国内最纯粹、最专业的通用航空展会,亮点必然是未来两年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依托以上产业基础,围绕航空全产业链构建,加快做强整机制造、航空零部件、航空电子设备、航空发动机、航空新材料、航空专用装备和设备以及无人机等航空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构建“整机龙头带动、产业链式配套”的航空产业集群。

三、下一步计划

(一)支持航空基地加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协助航空基地完善开发建设体制,面向全市甚至更大范围统筹航空产业资源,形成加快航空基地建设的合力。二是协助成立省、市推进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等协调机构,加强对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三是配合推动我市与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中航发等大型航空企业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强化高层领导协调,争取重大航空项目布局向航空基地倾斜。

(二)支持航空基地重大项目集聚

针对重大项目落户难的情况,建议:一是加大市级政策对航空基地引进龙头项目的倾斜力度,优先支持航空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户。二是发布科技项目指南,支持航空产业企业申报国家级高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鼓励企业增加R&D投入。三是为避免恶性竞争,突出产业特色,协助将投资西安的航空产业链,尤其是飞机制造及无人机相关投资项目向航空基地集中。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