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51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复函

程希文委员(市民盟副主委、西安市未央区副区长):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3月下旬收到提案后,安排有关处室就提案中涉及的事项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认为您对“科技创新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局在布局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2021—2035中长期科展规划,制定2021年科技工作要点,落实《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意见》等工作中,均进行了充分吸纳。提案答复函起草完成后,我局多次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真诚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复函进行了完善,直到您百分百满意。

提案采纳情况如下:

1.关于完善科技发展机制,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局紧跟全市创新驱动建设步伐,相继出台《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抓创新、强产业、促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制造业为重点,推进实施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引导我市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制定出台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认定管理办法,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同时,我局在编制《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围绕重点功能区开放创新网络建设,打造西安科创大走廊,发挥西安创新资源聚集辐射效应,探索与周边创新区域协同合作,构建区域创新中心城市和创新都市圈梯次辐射,加快科技创新资源向西开放,提升西安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影响力”。在《2021年西安市科技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西安设立区域性研发中心、研发基地,参与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创新共同体建设,增强服务辐射西北地区和关中平原城市群能力” 。这些顶层设计工作均为下一步具体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2.关于建立政府牵头的应用技术研发促进机构。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累计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4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8个,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88个,入孵企业4万余家,新增7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8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高校和5家新型研发机构。我局在编制《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布局高水平新型转化载体”,包括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功能型研发转化平台、成果产业化基地、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技术交易市场建设等等。在《2021年西安市科技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新增市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0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0家,培育30家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增复合型技术经理人100名”。目前相关任务均按进度稳步推进。

3.关于加大对科技型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促进社会化研发。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布局。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基建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另外,我们在《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布局大科学设施集群,提升从0到1原始创新能力;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2021年西安市科技工作要点》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4.关于开展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制造业模式。我局认真落实《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2020-2022)》,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制造业围绕扩大先进产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向进行精准改造升级。智能制造方面涌现出一批示范性场景:西电集团联合海尔数字科技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为20余户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免费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西飞进行了智慧厂区改造,完成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MA700智能化精益移动总装生产线建设;华为重点建设智能网联车示范基地项目,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航空基地在智能植保无人机、智能安防无人机、智慧城市管理、无人智能靶车等无人设备领域培育了一批极具潜力的智能设备制造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

5.关于以普惠性政策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和信息化产品推广应用。我们将向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反映相关建议,推动研究制定有关支持政策。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