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84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复函

朱建强委员:

您提出的“政府做嫁衣园区更自立,提振农业园区经济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到了一是栽培技术良莠不齐,产品力匮乏;二是政府牵引成立产业联盟;三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分析导向种养方向;四是政府打造品牌,园区锻造产品形成集群合力助推乡村经济振兴。这些建议紧密结合当前我市农业生产和农业园区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对我们的农村科技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如何提振我市农业园区绿色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科技力量,也是我局农村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针对您提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推进农业产学研联合创新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研发,组织我市高校院所、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单位,结合西安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在新品种引进选育、高效栽培、畜禽安全养殖、植保新技术及新型生物制剂研发、农产品贮藏保鲜、食品安全及精深加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互联网+农业信息化等方面,加强低耗、生态、节本、优质、循环等绿色技术研发,加大科技改造提升传统农业。2020年组织实施农业技术研发项目67项,农业科技示范项目25项。

二、深入推进科技示范带动,促进区县主导绿色发展

结合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支持省市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高校院所、农业科技推广单位紧密联合,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绿色生态栽培、健康养殖、重大病虫害防控、农产品贮藏保鲜及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市产业绿色发展。

三、深入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力度

一是完善我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对特派员的工作补助力度;二是壮大我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每年逐步增加市级科技特派员人数,保证常年不少于200名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三是优化特派员队伍结构,形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市属农业科技推广单位为主,基层乡土人才为辅的特派员队伍。四是加强特派员考核和管理,对服务成效不好、服务时间不够、服务热情不高的特派员第二年不再选聘。五是考察调研,组织我市农业园区负责人、技术骨干、农村科技示范户走出区考察学习,借鉴学习外省市农业科技园区成功经验。

四、打造建设一批西安市农业科技创新园,引领带动产业规模发展

围绕我市猕猴桃、葡萄、樱桃、甜瓜、设施蔬菜等产业,组织现有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拓展技术创新、试验示范、技术推广、创新创业、农民培训等功能,布局建设一批具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功能的产学研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园,为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打好基础。市科技局对通过认定审核的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园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目前已经建设猕猴桃、李杏、番茄等产业农业科技创新园4家。

五、结合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成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组织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技术创新资源,实现产学研的协作联合,加强人才交流互动,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技术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和农户效益,做大做强做优我市猕猴桃、甜瓜、葡萄等优势特色产业。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希望多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