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41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82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41号提案的复函

宋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就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回复如下:

西安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成为构建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逐步确立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格局。未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一、强化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以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与新一代生物检测技术创新为主,强化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国家基础研究支撑平台-国家级技术孵化及测试平台-区域性应用示范平台”的“学研产医用”全链条深度融合创新转化平台。支持生物技术基础支撑平台建设,依托以空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十所 “双一流”大学和知名科研院所为基础的国家实验室团队,在分子医学、药学、生物材料、生物信息学等多领域、多学科、前沿交叉和我国特色的分子医学领域,基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立具有医、药、理、化、工、农、信息学科综合交叉特色的西部分子医学国家实验室。

二、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要素资源

提升科技大市场功能,探索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面向中亚、俄罗斯及西欧国家的科技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打造全球技术链接枢纽。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开展硬科技密集型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作,形成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协同保护机制。推动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面向行业开展公共服务,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硬科技产业服务专班建设,紧密联系生物医药企业,定期整理生物医药各领域产业研究报告,掌握产业发展动态。支持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培育机构、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媒体、高端硬科技智库、信息服务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专业服务。

三、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抢抓科创板上市发展机遇,通过科技金融政策赋能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为更多生物医药企业进入科创板创造条件。大力发展纯知识产权质押模式,积极拓展知识产权+科技企业股权质押信贷业务。提升基金运作水平。发挥大西安产业基金作用,用活西安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担保基金。探索三年以上的负债融资品种,引导证券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开展资本运用新模式探索,运用BOT等方式,力争在西安市创业示范园区、硬科技创业大厦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实现区县、开发区科技金融联动,共同推进各类双创中心、孵化器、产业园区开展科技金融业务。

四、搭建一批产业支撑平台

支持国家级技术孵化及测试平台建设,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集成生物学、医学、药学、化学、材料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前沿技术,集实验室研究、中试研究及产品开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建成基因检测、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和个体化用药、纳微米生物磁性材料、分子标志物应用、蛋白药物开发等技术转化研究平台,配套分子医学临床研究、新药研发与中试、国际交流中心等孵化测试平台。依托未来建成的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重点建设分子诊断、分子影像及个体化治疗3个分子医学转化研究平台,并建设分子医学临床检测等7个功能中心。实现重大疾病精确定性、定位诊断,提升对重大疾病的全面诊断能力,建立我国个体化药物治疗体系,填补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依托佰美基因等企业技术中心,发展新一代单细胞基因表达和单分子测序技术,重视单分子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和测序数据的分析解读;依托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发展药物代谢酶与转运体基因遗传多态性检测;依托陕西省纳米生物医学检测工程研究中心、金磁生物等,开展纳米药物的靶向性和递送系统、纳米效应评估、成药性、纳米材料的生物相容性等研究。

五、加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培育力度

出台《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西安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推进生物医药企业以自主研发、技术交易等方式获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成果形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促进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拓展新市场、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培育形成一批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与瞪羚企业,对首次认定的科技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出台《西安市关于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奖补办法(试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企业研发投入,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