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80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复函

高晓林委员(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

您提出的关于脱贫后持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是中央明确全面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关键之年,离开政府大规模扶贫支撑后,农村能否真正依靠自身能力持续发展,是脱贫后期的主要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就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样一种发展,科学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农业领域来说,一方面缺少农业科技专业人员;另一方面缺乏科学的操作流程和技术标准,这是导致农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和持续的重要因素。

您在解决方案里提到了①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等研发应用;②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特别是提高农产品生产流程科学化管理,用管理保证产品品质,稳定产品品质不下降。这些建议非常务实中肯,紧密结合当前农业生产的问题,在工作上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促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如何从科技角度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也是西安市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当前农村科技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研发

我局结合西安市农产品特点,近年来在新品种选育、引进、栽培及加工技术研究;畜牧养殖关键技术;果树新品种引进、栽培、贮藏及质量管控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疫技术、水肥技术;智慧农业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上投入了一定规模的立项经费。从2017年的25项,2018年的36项,2019年的56项,到2020年拟立项67项,支持的农业技术研发项目稳步增加,但是对于农业绿色生态方面的立项比例不是太高,17-19年均未超过2项,根据您的建议,意识到这方面投入的不足,2020年已将农业绿色生态方面的立项数增加到8项,今后将逐步提高农业绿色生态方面的研发立项比例,更好的起到农产品的提质增效作用。

二、加强农产品生产流程的科学化管理,稳定产品品质

近年来,我局结合西安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对成熟的农业技术,好的管理模式,利于大面积推广的方法以示范项目的形式推广,如“基于互联网+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融合架构与应用研究”,“互联网+智慧农业户县葡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互联网+智慧蛋鸡产业链创新集成发展及示范”,“中蜂繁育新技术集成产业化示范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尝试在育种、采摘等每个生产环节精准控制光照、养料等参数,稳定产品品质,向着工厂化农业的方向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拓展农产品产业链,“电商+合作社+市场”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我局也通过精深加工研发项目提高各种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延伸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但成熟的工业化管理理念对于不同的农产品仍有差异,需要不断实践探索,这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

三、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深入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目前我局正在逐步完善我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一是加大对特派员的工作补助力度;二是不断壮大我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每年逐步增加市级科技特派员人数,保证常年不少于200名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三是优化特派员队伍结构,形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市属农业科技推广单位为主,基层乡土人才为辅的特派员队伍。四是加强特派员考核和管理,对服务成效不好、服务时间不够、服务热情不高的特派员第二年不再选聘。2020年上半年,193名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对接帮扶全市291个省定贫困村及近200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截至7月份共开展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活动近1000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工作是不断完善该制度,逐渐提高科技特派员覆盖面,使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服务于脱贫攻坚一线。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不断听取各方面宝贵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