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72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复函

刘红忠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科教资源统筹,加快科技新基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体包括大科学装置、大型通用研究设施和科技条件公共服务平台等三大类,是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主线,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已先后布局建设了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国家战略布局机遇,依托雄厚的科教资源优势努力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目前在建两个大科学装置,即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空军军医大学承担的“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项目。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于2016年12月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单位正在组织开展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总投资1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50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可为精密测量物理、精密时频技术等科学研究提供重要实验平台,带动量子信息、地球科学、空间天气、导航系统等对时间频率有高精度需求的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项目于2015年12月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项目可研报告,空军军医大学目前正在同步办理项目建审手续并编制初步设计和概算,总投资约8亿多元,占地59.85亩,建设周期33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整合我国分子医学相关研究单元、医疗机构和制药企业资源,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子医学共性技术体系,填补我国分子转化医学设施的空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争取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西安布局,加快丝路科创中心和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支持西部地区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战略布局,和国家支持西安市发展重点项目和任务的要求,我市正在全力筹建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并加快推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牵头承担的“阿秒光源”项目和西安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Z箍缩设施”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以航天基地为建设主体,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军民融合高性能计算服务,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目前已到位20亿元,已投资3亿元,市政供水、供电配套到位,超算中心专用110KV变电站已启动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到2022年,算力意向需求约900P,主要分布在军工科研、社会治理、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短视频审查、AI等领域,以及重大科学装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算力需求。计划在2021年6月前完成一期建设,筹建算力300P(目前排名全球第一);2022年预计总算力达到1000P。目前我们在调研摸底和向科技部汇报请示的基础上,成立了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并委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组成课题组,开展算力市场需求调研,编制《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筹建方案》,并启动了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整体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

“阿秒光源”项目,瞄准阿秒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于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交叉实验平台,将建成全球顶尖的阿秒光脉冲产生与应用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引领国际阿秒光源与超快科学发展,对国家、我省和我市的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经费总预算20亿元,规划占地100亩。2018年2月,中科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协议,阿秒光源项目作为重点内容被列入科学园规划,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2019年8月,以“阿秒光源前沿科学与应用”为主题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建议国家尽早立项阿秒大科学装置并尽快启动建设。2019年西安光机所联合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自筹经费8000万元,启动西安阿秒光源预研项目,目前已落实到位。同时,省科技厅和西安市也给予了项目预研经费支持。目前,该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申报材料已通过中科院报送至国家发改委,争取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

“Z箍缩设施”项目,以军民融合、多领域多学科交叉、开放共享、高效利用为特征,建成后将为我国战略核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并推动辐射科学、聚变科学等多个科学前沿领域迈入世界领先水平。项目经费总预算30.8亿元,规划占地200亩。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领衔,联合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共建,成立了专门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预研工作,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为项目规划预留了100亩科研用地。2016年该项目被教育部列入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防专项和陕西省创新团队项目支持。2017年12月,以“Z箍缩科学前沿问题及关键技术”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围绕该项目重大方向进行前瞻布局、构建研究体系、提出创新性技术发展的重点和思路,为Z箍缩设施的培育和构建创造良好的条件。2019年、2020年省科技厅和西安市均给予了项目预研经费支持。目前,该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申报材料已通过教育部报送至国家发改委,争取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

下一步,我市将把加快国家超算西安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国家战略布局在西安落地生根的具体抓手,全面争取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统筹各开发区、高校院所以及企业等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加速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加速产业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