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71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复函

市致公党:

“关于促进西安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服务西安创新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的科技中介服务业是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一个年轻的产业。西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数量不断增多,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呈现出全面发展的好势头,初步形成了以科技大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技术产权交易为主体的科技服务体系。

近几年来,我市在推进社会化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中,主要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公益性原则。各类中介机构,特别是政府扶持的各类中介机构,在业务操作中必须体现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根据不同服务类别,提供免费或公益性扶持,充分体现政府的服务职能。二是合规性原则。各类中介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产业政策,体现政府的意图,保护正当竞争。三是辅导性原则。各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必须遵循市场规则,建立在中小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权,企业是否需要服务,服务结果是否被采用,由企业自主决定。四是分类管理原则。政府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依据其服务功能和特点,采用不同的运行机制加以分类管理。

最近几年,我市科技中介机构数量不断增长,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74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71个;全市1215个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坚持“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功能定位,坚持“开放性理念、市场化机制”建设原则,坚持“拓展功能、提升服务、突出特色、探索机制”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和拓展业务领域,推动业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和不断进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持续推进山西省运城及河南省洛阳、南阳、鹤壁、济源科技大市场业务运营工作,与西安科技大市场形成“三省六市”为支撑的全面合作创新局面。西安科技大市场围绕构建技术转移服务链条,依托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技术转移中心),联合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联盟。

应该承认,与其它先进城市相比西安市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仍有一定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推动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繁荣西安地区科技事业,加速构建创新体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一、关于“健全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体系”的建议

我局在近几年的科技工作中,重视科技中介机构对各产业的促进作用,在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科技大市场方面支持力度较大,在我市硬科技领域配置了服务专班,积极引入科技中介机构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我局将择机会同我市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推进科技中介机构相关政策法规工作。

二、关于“减少对政府的依赖,让市场推动成为科技中介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力量”的建议

我局在近几年的科技工作中,遵循《西安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和原则,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购买相关服务,积极推动科技中介机构市场化、全面化、社会化。我局今后将继续推进购买服务的市场化。

三、关于“充分发挥科技中介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的建议

近几年来,我局通过引导组建产业创新联盟等方式,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后,我局将积极鼓励引导科技中介机构组建创新战略联盟,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科技中介业务的联合作业,以业务链、专业互助、优势资源共享为纽带,进行业务信息的最大化利用和业务利润的深层次发掘。

四、关于“培养科技经济型复合人才”的建议

我局在近几年的科技工作中,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联合市人社局、高新区管委会等支持和指导成立了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依托协会培养了大量懂技术、懂管理、懂经济的复合型技术经理人队伍。截至目前已发展单位会员109家,个人会员417人,其中认定初级技术经理人372名,中级技术经理人32人,认证技术经理人机构100家。我局今后将持续支持人才培养工作。

感谢市致公党对西安科技事业工作的关心,期望继续得到支持,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