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67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复函

九三学社西安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高校+”战略,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各个高校应认真制定切实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办法,重新明确科技成果收益划分比例,调动高校团队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的建议

在高校应制定切实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办法方面,2017年以来,全市两批17家全创改试点单位,共出台具体政策39项,各单位基本建立了一整套推动成果转化工作制度化的政策体系,主要包括: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知识产权运营管理、职称评聘、科研院所自主考核、对外投资管理、管理人员持股、技术人员研发项目提成等方面内容。

同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西安市加快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西安市推进市校(院)企融合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后续通过这些方案的实施,将为全市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关于“支持应用性学科专业的在岗教师成为对口行业企业的科研人员,建立教师与企业间的技术服务关系”的建议

在建立教师与企业间的技术服务关系方面,我们按照西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高校院所科技型创新人才服务企业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推动高校科研人员与驻市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应用性学科专业的在岗教师成为对口行业企业的科研人员,建立教师与企业间长期的技术服务关系。2019年我们组织了西安地区高校院所千余名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服务,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充分发挥了高校院所科研人才的学科和专业优势。2020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了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企业项目征集、评审和上会工作,共计150个科研团队的项目通过评审,预计给予相关高校院所资金支持300万元。

三、关于“(三)规范转化运营体系,开展相关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课程。组建专业团队,明确持股比例。科研成果从实验室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转化时,应更加关注市场需求、用户体验、成本变化等,以工程师而非科学家的心态看待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建议

在促进高校成果产业化方面,我们积极推进高校双创载体质量提升,支持全创改试点高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搭建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其中:设立众创空间12个,包括西交大1896科技双创基地、西电石头众创空间、西工大飞天众创空间、西北大学三创空间、理工大工程汇等。市级认定并给予支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主要有理工大孵化器、陕科大科技孵化器等。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开展国际创业节、成果对接会等活动。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深入研究,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四、关于“(四)制定吸引资金支持的政策,鼓励资本参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为充分调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科技金融业务的积极性,我们相继出台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补助实施办法》、《西安市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增加了天使投资奖励和天使投资损失补偿,鼓励和引导早期天使投资,鼓励资本参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通过加大全创改试点高校的科技金融扶持力度,综合采取创业投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高校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推动西安交大、西工大等立足各自优势,不断探索成果转化的新路径,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已成功登陆科创板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获得2500万科技金融贷款支持。

以上是我们推进“高校+”战略,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率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