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0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63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02号提案的复函

市科协: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新动能促进西安硬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才和资金的问题是一个成因复杂的长期问题,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市科技创新的人才环境和金融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改善,但是,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人才和资金流向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在新一轮的全面创新改革中,人才和资金的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在国务院批准西安开展的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中,我市始终把科技环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市政府2017年印发的《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市政发〔2017〕2号(以下简称《细则》)中,明确了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研发中心(第十五条)、探索高校与企业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第十六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二十七条)的支持政策和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第二十八条)的支持政策。在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中,布局12所高校5所重点科研院所开展研发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激励试点,落实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试点(《细则》第十二条)均为改善人才激励模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

市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分析我市自身条件,提出大力发展我市具有产业比较优势的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八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了依托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和大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开展科技招商的路径。结合我市高校众多,大批优秀校友活跃在国内外科研生产一线的实际,策划组织了“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系列招商活动。向海内外校友推介我市产业环境和招商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为破解我市科技产业发展遇到的资金瓶颈,市科技局设立了科技金融处,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努力运用政府信用和财政资金调动社会资本服务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发布《西安市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科技小巨人、瞪羚独角兽和拟上市科技企业在内的各类科技企业政策,并推出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政策。

打通了与银行、担保、保险、创投、信托、证券、金融租赁等合作机构联接,开展了融资产品发布、投资信息对接等服务,解决企业融资、政策资源利用、公共服务对接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全面开展科技企业信贷融资、股权融资服务。

结合全面创新改革,推动西安交大、微电机所等重点高校院所与创投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合作对接,助推高校院所资源、各类创新平台、双创中心、孵化器等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创新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2019年科技金融信贷服务企业超过1600家,贷款金额25.12亿元。

今年是全面创新改革示范的收官之年,我们努力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全面推进硬科技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市政发〔2017〕2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