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9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60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94号提案的复函

张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对传统制造业在升级转型过程中的创新引导和扶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针对在政策性导向下建立的创新及科技转型发展目标,政府搭桥,提供科研人员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引入高校及科研机构,为企业科技转型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企业因科研人才缺乏科技力量不足而难以实现的技术突破”的建议

在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高校院所科技型创新人才服务企业工程的实施意见》,2019年,我们协调安排21家高校院所1000余名科技人员为147家驻市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二是持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研究出台《西安市关于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奖励办法(试行)》,为544家企业补助资金近1.7亿元,规上工业研发投入位列全省前列。

2020年,我们在全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中设立了支持科研成果转化专题,对来源于高校院所,或与制造业企业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在企业实施转化的项目,总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按科技研发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该项目征集将于6月实施。同时,我们还推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双向交流,开展驻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系列专场活动,举办多层次产学研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截至5月底,全市已组织36场产学研金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签约了59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二、关于“政府制定并实施各种财政、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尤其是与国家基础建设相关的传统制造企业,对其好的科技转型项目,政府应指导金融机构增加特色化金融服务,量身打造服务产品,拓宽金融系统服务企业的类型,从资金角度切实帮助企业实现科技转型”的建议

在科技金融服务企业方面,我们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补助实施办法》、《西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信贷计划方案》、《西安市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科技金融政策;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以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与银行、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及信托公司合作的业务服务体系,开展科技融资、投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政策资源利用、公共服务对接等信息不对称等难题。

截至2019年底,科技金融已累计服务企业超过6100家次,获得合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融资企业近3300家次,融资总金额累计近400亿元,其中涉及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企业2857家次,贷款金额164.58亿元。原种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1个,其中直投项目27个,子基金项目4支,累计投资额12850万元。截至2020年1月31日,科技发展基金群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直投”的方式累计投资市场化子基金8支,支持重点企业项目294个。

三、关于“产业内具有关键性、基础性、共性的技术难题,政府可以设立专项重大科研项目,集中科研精英进行技术攻关,并通过技术转让中心,促进科研成果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助力企业科技转型”的建议

在支持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及转化方面,我们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支持高校院所围绕地方需求组织跨学科跨领域多方合作的产学研联合攻关,解决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卡脖子”问题。2019年,我们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4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12英寸电子级硅单晶炉核心技术与设备、膜分离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新型平台等6个项目实现就地转化。二是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出台了《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今年将组织认定一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并给予支持,加速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型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加快培育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截至目前,我们已备案认定了16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通过培育专业化的技术转移队伍,加快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促进科研成果在企业中推广应用,助力企业科技转型。

以上是我们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采取的一些措施。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