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3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59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37号提案的复函

方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安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就第三条建议中的促进“成果转移”开展情况,进行答复如下:

一、创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体制机制

全面推进西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根据“深化科研院所创新改革”、“试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行科研人员创新激励制度”、“试行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四项授权,落实高校院所推动科技成果“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落地、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等改革任务,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支持试点单位通过约定权属比例的方式,对职务科技成果进行分割确权,探索出相对完善的运行模式。

二、开展市、区、校联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

围绕区域产业特色、创新需求,结合高校院所重点学科和专业特色,开展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示范高校建设,重点支持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西安六大支柱产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三、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加大服务本地企业力度

出台了《西安市支持驻市高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管理办法》,以鼓励高校建设重大科研平台为导向,支持高校院所组织高水平原始创新、应用技术集成创新,增加成果转化的有效供给。近年来,先后投入财政资金近3亿元,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驻市高校、院所,围绕先进能源、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微小卫星技术、半导体材料、电子级硅单晶炉等16个方向开展科研攻关。

四、强化西安科技大市场建设,提高成果转化专业化服务能力

我们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生态系统,将技术市场、技术供方、技术需求、技术经理人机构整合于统一平台。今年发起并成立西安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促进产学研用多方合作。培育专业化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形成主体活跃、要素齐备、机制灵活的创新服务网络。

以上是我们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采取的一些举措。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