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3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3〕82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31号建议的复函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科技金融发展的建议”(第0331号)收悉。对于我市科技金融工作,您提出的落实好已有政策、加强渠道建议、构建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建议,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可见金融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对于您提出的三条建议,我们逐条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好已有政策”方面

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出台的《西安市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科技信贷服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健全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若干措施”出台后,我们联合市财政局相继制定了《西安市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指引(暂行)》《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等多个配套文件,丰富了集合信贷增信和担保机制,拓展了投贷联动、3-5年期的技术研发信用贷、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等融资政策,创新了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和科技示范支行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二、关于“加强渠道建设”方面

您提出的政策宣传、融资服务、咨询服务,促进科技企业与科技金融的融合的建议,我们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开展了科技金融政策宣讲活动。联合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银行、担保等机构举办系列科技金融政策宣讲及培训会。搭建“秦创原-西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科技金融政策宣传,邀请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西投保、创新担保等开展融资产品对接会,扩大科技金融产品、普惠金融产品覆盖面。二是推广做强“技术交易信用贷”。首创推出了“技术交易信用贷”的科技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辟了获得纯信用银行直接贷款的新途径。2022年度,推荐帮助81家次企业获得贷款授信3.51亿元。2023年3月,《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187期刊发了西安市“技术交易信用贷”相关经验做法。陕西省营商办将“技术交易信用贷”作为“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做法”之一,供各地各部门参考借鉴、复制推广。三是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在西咸新区和西安高新区组织专项政策交流宣讲会和项目路演5场,选定试点业务受托管理机构,积极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推荐西安的科技金融产品和开展相关培训。6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批复了我市申报的“秦创原-华鑫-西安高新区技术产权(技术交易)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整体规模5.27亿,期限3年。这标志着国内首单技术产权(技术交易)资产证券化项目在西安成功落地。

三、关于“构建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方面

我们以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为依托,开展了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的申报评审和认定工作,支持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等29家单位设立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工作站联合银行、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围绕辖区科技企业开展建档立卡、融资需求、政策解读、投资路演等专项科技金融服务,持续打通科技金融向园区、企业延伸,科技金融工作队伍和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下一步,我市科技金融工作将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科创中心和秦创原建设等重点工作,用好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做优做强技术交易信用贷、技术研发信用贷、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等创新性科技金融产品,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服务模式创新,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