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94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59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94号建议的复函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们以平台赋能战略科技力量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科技投入不足、企业创新活力不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面向市场不紧密等问题。

2020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由陕西省科技厅牵头起草的《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陕办发〔2020〕9号)(简称“省38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为此,我们充分学习借鉴了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经验做法,积极对接省科技厅,了解

相关精神和要求,研究制定了《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西安市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发展创新型城市,以丝路科创中心建设支撑引领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培育市场创新主体

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创新主体地位,做多做大做强科创企业群体,实施科创企业倍增计划,完善梯次培育路径。打造环大学科技创新经济带,支持大学科技园、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提升“科创西安”品牌影响力,遴选激励优秀人才、团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传统企业逐步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推动一批规上工业企业升级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双提升”。支持企业独立或联合高校院所聚焦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开展“订单式”技术攻关。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以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培育形成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单项冠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身竞争优势。高标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实施研发投入奖补政策。

二、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输出端—服务端—需求端”全链条支撑体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靶向遴选高校院所优质创新成果,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贴近市场需求。推广“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经验,健全以科研创造性、实效性、人才培养贡献度为导向的评价制度,鼓励高校科研人员自带成果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两链”融合示范区,深化政产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标准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强化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关键技术攻关,满足创新型企业需求。支持高校院所与区县、开发区共建以转化绩效为目标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三、统筹推进区域开放创新

加强区域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支持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院所在西安设立研发基地,发挥自贸区、自创区叠加优势,助力全市科技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优势产业领域,突出核心区域示范带动,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家试点任务。促进更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开展人工智能赋能大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参与研究国家硬科技企业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硬科技创新成果目录》,评选一批“硬科技企业之星”,培育硬科技企业。高标准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等大型活动,提升城市科技影响力和产业带动能力。统筹创新资源空间布局,构建“一区一特”“一区多特”的发展新格局。

四、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

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实施“西安英才计划”,建立“人才+项目”评审机制。加强市区联动、资源统筹,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人才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功能区“双区联动”政策优势,依托“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国家级平台引领作用,将高新区创建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试点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人才管理、项目引进、投资融资、股权激励、成果转化、离岸创新创业等制度,打造“人才特区”。强化科技人才培育储备,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抓好35周岁以下青年骨干科技人才培养。壮大专项科技人才队伍,特别是军民融合、技术转移服务、人工智能、农业科技等领域人才。完善科技人才政策配套,试点开展科技人才管理改革,对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人才,开辟评审“绿色通道”。

五、优化完善创新生态体系

提升创新孵化体系质效,打造双创“升级版”,支持城市创业综合体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在行业领域推动建立专业孵化器联盟,建立“高校创新+孵化器+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和保护运用能力,建立知识产权违法侵权举报和查处快速反应机制。深化“三评”改革,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计划项目形成机制,探索科研经费“包干制”。优化财政科技资金管理,调整优化科技计划(专项),探索科技计划项目关键节点“里程碑”式管理。强化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科研违规和失信行为的调查处理力度。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