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4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1〕49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49号提案的复函

丁锋代表:

您出的“基于5G技术布局我市虚拟现实产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迈出高质量步伐”。目前,我市正在打造“6+5+6+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3D打印等战略新兴产业,依托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人工智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4日,以市政府名义发布了《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绘制了试验区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方案突出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特色,提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创意设计、数字文博、数字娱乐、传媒影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提升现代文化产业智能化水平。推动智慧旅游

建设,加强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不夜城等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鼓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文化+”体验型产品,推进高品质景区建设,搭建市民游客智慧化服务平台,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一年来,曲江新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手段,推动旅游产业迭代升级,实现从提供旅游产品到引导旅游消费的转变,使用人工智能手段对旅游景区进行全面升级,先后开发嘿呦旅行等5个智慧旅游产品,策划海洋馆沉浸式场景改造方案。浐灞生态区建成国际领先的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立体交叉演出场景。莲湖区聚焦文旅融合,加速智慧化文产发展。北院门历史风情街“优游回坊”智慧旅游街区打造了全国知名的产城文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样本。建立节假日紧急疏散应急指挥平台,通过客流实时监控、电子红线占道预警、客流统计预警、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街区应急智慧管理平台应用水平。策划包装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与文旅融合提升项目(莲湖区北院门历史文化5G智慧街区建设项目),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文化和旅游智慧服务体系。

(一)推动人工智能+5G技术攻关

根据《行动方案》的目标指引,征集了一批人工智能相关项目,支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在人工智能+5G领域开展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其中,包含陕西土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然资源综合监管与监测预警系统研发”项目,研发基于5G的动态空间感知与回传技术;西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AI智能解译平台”;西安东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的“基于车联网及车路协同技术的超视距自动驾驶信息融合技术研发”,设计基于端-边-云开发接口模块,研发高性能的车载通信和传感集成模块,解决现有车载模块无法接入端-边-云一体化的协同平台,无法支持5G背景下的New Radio (NR)-V2X通信技术等问题。另外,对5G相关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给予50万元的经费支持。

(二)搭建产业交流平台

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于2020年9月15-17日在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大会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10场人工智能科学家峰会和央视《创业英雄汇》西安硬科技海选等活动。

大会对我市科技5G企业优秀技术与产品进行了充分宣传,搭建了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会场展览包含元智系统公司智慧文博展区、电信移动5G+智慧应用展区等七个展区。其中,移动、电信展区将5G+应用与AI产品深度结合,充分展示了5G场景下人工智能产品的灵活应用。华为展区主要展示内容为华为云、华为AI、华为5G、华为鲲鹏计算及晟腾计算等AI应用以及其在智慧城市的深度覆盖。

(三)支持基于5G技术融合应用示范

应用场景是大家对人工智能最直接、最感性的认识。就全市而言,我们重点在先进制造、文创旅游、商贸物流、军地两用、智慧全运会和教育、金融、医疗、新基建、社会治理等领域,搭建一批深度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有效的行业和领域解决方案。比如,建设数字化车间、浸入式文旅体验、智能化交通、智慧医院、十四运智能场馆、VR/AR赛事转播等,不断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智能化水平。2020年,我局征集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72个,根据专家初评和评审的结果,最终立项18个,包含“基于5G+VR/AR技术的西安革命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开发建设”等人工智能+5G项目,支持资金30万元。本项目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合作,依托纪念馆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用全新的视角与崭新的形式,打造集公众教育、数字展示、线上体验、知识传播为一体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化博物馆平台,充分利用5G+VR/AR、云计算等技术,给观众提供革命文物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沉浸式体验,“云”游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配合十四运组委会、市体育局、市工信局全力打造智慧全运会应用场景,应用5G、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广泛服务于赛事举办、群众观赛和场馆运营等,提升场馆使用效率和使用体验。

(四)提升5G研发水平

2020年3月23日,我局出台了《西安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市科发〔2020〕32号),3月31日,发布了《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的通知》,经过专家评审、上会研究和网站公示等环节,最终决定认定了5家西安市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其中,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合作,在氮化镓方向依托中试线开展产品研发,研制40-650V电压等级的电力电子器件,面向5G研发C波段微波功率器件,不断优化制造工艺,提升器件性能和良率。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鼓励开发“文化+”体验型产品。支持运用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无人驾驶、智能成像、服务机器人等浸入式文旅体验项目。计划征集一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关键共性技术、场景应用项目,鼓励使用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无人驾驶、智能成像、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产品,搭建一批人工智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场景。二是继续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依托2021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加大对人工智能+文旅体验项目的宣传力度,搭建人工智能+文化旅游平台,组织相关专家、企业、高校院所、投资人士等齐聚一堂交流合作。三是推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局将持续助力高新区和曲江新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等景区中充分引入应用更多VR/AR等现代科技元素,实现故事IP、形象IP、产品IP和各大景区的完美结合,以科学技术推动游客与景区的交流互动,打造“三文一科”的发展示范标杆。

以上是对您本次建议的回复,感谢您对西安市虚拟现实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以后多提宝贵意见。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