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函〔2020〕97号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1号建议的复函

杨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硅巷”产业园区的建议”收悉,根据西安市科技局职能,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西安市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按照“聚焦特色、激发潜能、塑造品牌、全力升级”总体思路,加速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培育西安市追赶超越新动能。

一、创新创业成效初显

市科技局不断优化主体要素、资源要素、环境要素和能力要素,集聚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创业服务机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项目团队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孵化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了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各类双创孵化载体,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提供专业化双创服务,逐步形成了以“创业空间+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为特色的项目孵化模式和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为特色的全链条培育模式,打造了高新创业咖啡街区、经开创业大街、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曲江创客大街、长安双创中心等众创载体聚集区和特色区,形成了遍布全市、多元化的众创载体发展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创新创业孵化效率的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尽管全市各类孵化载体服务能力在逐步提升,但是大部分载体仍然存在着专业性不强的问题,没有做到与特色产业紧密融合,很难为在孵企业有效地提供人才、技术和资金服务。各类孵化载体对专业化人才和技术等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有限,无法充分发挥资源的集聚效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孵化载体服务水平的提升。随着全市双创孵化载体的不断增多,各载体间面临着服务同质化问题。同质化的孵化服务,导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孵化能力及成果转化能力有限,进一步导致孵化载体间盈利模式的同质化,难以实现特色差异化发展。

三、助力产城融合新生态建立

2018年3月,“倍格硅巷”落户北大街宏府大厦,该项目秉持“大都市中心城区创业生态”理念,以城市中心城区的产业升级、产业转型为内容,充分激发老城区创新活力,构建了一个自循环、多元化的商住办生态圈,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创业就业工作。今年,宏府集团更是新拓展了“贝格官邸”和“贝格文理”两个项目,进一步强化产城融合和校地融合,成为西安创新创业领域的一面旗帜。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以“嵌入式”发展模式打造无边界创新园区”和“推动多产融合,打造科技引领型产业园区”的建议,经我局与莲湖区政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沟通,拟在下一步工作中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一)进一步加强老城区升级改造的建议力度。

《建议》中提出的北大街、许士庙街、二府街、莲湖路围合区域是历史文化街区。市科技局将围绕城市更新、功能置换等方式,在市委、市政府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等过程中,对该区域以及西安市区其他区域的改造升级项目提出加强产城融合、增加双创空间、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建议,从而推进空间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优化,推动老城区片区开发建设进程。

(二)进一步加强对贝格生态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是我们将围绕贝格生态主导产业,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及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特征,协助建立入驻企业招引需求清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围绕贝格生态发展,支持高校院所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和检验检测、成果孵化基地等功能性平台,支持知名企业设立研发基地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三是聚焦主导产业,支持贝格生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国家级创新平台等,围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

(三)进一步加强区域载体开放合作交流力度。

市科技局将指导建立全市孵化载体创新发展联盟,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国际孵化机构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促进孵化载体进服务水平和孵化效率逐步提升。一是积极发挥联盟作用,扩展成员单位,贯彻实施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孵化器行业的行业规范,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效率。二是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质社会资源,加强各联盟内各类创业孵化载体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在孵企及创业者的专业服务能力与科技创新实力,推进孵化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全市孵化载体实现高层次、全布局、精专化发展。三是广泛合作,围绕全市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不断促进各主体之间的信息与资源共享,探索区域间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重点开展科技发展互推、双创交流互动、孵化服务互通、服务机构互用等工作,形成跨区域、跨行业、跨主体的创新创业合作与成果转化的良好局面。

以上是我们对“关于打造‘硅巷’产业园区”的建议的做法和设想。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双创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27日